影/滯湖北台人請求協助 陸委會:有責任提供最好照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呂炯昌攝)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首批包機撤離湖北武漢的台灣人,因為已屆滿 2 週的隔離期,已於日前結束隔離檢疫,但第 2 班包機到底何時成行卻一直沒有定案,許多仍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通過各種管道發出「想要回家」的訴求,甚至質疑自己是否成了兩岸政治角力的犧牲品,對此台灣陸委會則表示,滯留在湖北的民眾都是同胞,台灣方面有責任提供他們最好的照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委會與海基會不時會對滯陸台人及其家屬進行關心,從 1 月 24 日到昨天為止,陸委會和海基會總計服務了 1330 人次,也包含協助 19 位滯留湖北民眾的家屬代領慢性病處方藥,並協助將藥送到滯留湖北的台人手中。

此外,對於滯留湖北民眾反應其子女教育銜接、返台工作不保等問題,陸委會都已轉請教育部、勞動部等主管機關給予協助,或是請海基會轉請當地台商協會給予必要協助。陸委會代表台灣政府重申,滯留在湖北的民眾,都是台灣人的同胞,台灣方面有責任提供他們最好的照顧,希望在台民眾也能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

邱垂正也強調,陸委會非常關心未能如期返台之學生,他們就學的問題,也認同應保障他們的受教權、不該中斷。所以教育部也有相應措施,提供了居家防疫相關的線上課程及教學資源並偕同陸委會、移民署適時協助。最後陸委會也建議各級學校,在 2 月 25 日開學後,以適當的方式提供相關教材給在大陸未能返台的台灣學生,好讓他們能做好返台前的學習準備;疫情結束後也須積極提供銜接協助,使學習不中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