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商血液可做解藥?指揮中心:抗體量少效果不大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國內首宗武漢肺炎死亡個案的感染源「浙江台商」,由於有抗體因此未染上病毒。外界對此提出假設,是否能以此抗體做為未來武漢肺炎解藥之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1)日表示,該名台商血液內雖有抗體,但呈現「弱陽性」,製成解藥的效益不大;未來若是要尋求抗體解藥,會選擇以痊癒的確診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表示,再中國大陸確實有用個案抗體作為解藥的實驗,且外傳效果不錯;不過,此例台商雖內存有抗體,但檢驗呈現弱陽性,也就是體內抗體量不多。

張上淳認為,若要尋求抗體量,反過來會尋求已痊癒的病患,因為這種案例體內的抗體含量較高,不過這種實驗性的研發仍要看實際狀況。

至於浙江台商的家人是否會有傳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今日指出,目前該案共有3家人,都已經過採驗,且結果都為陰性,其他接觸者會再持續觀察。

另外,過去SARS痊癒的病人,肺部會出現纖維化等情況,此次疫情是否也有相同情況?張上淳表示,目前首例確診個案有明顯肺炎症狀,而該案在出院後,經X光掃描有些纖維化的狀況,顯示出肺部仍未完全康復,仍需等一段時間來恢復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