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東廠爭議 蘇貞昌延長促轉會一年期限

▲促轉會曾爆出東廠爭議,當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東廠」海報。(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促轉會曾爆出東廠爭議,當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東廠」海報。(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吳承翰、葉政勳 / 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年成立,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僅運作兩年,將於今年五月解散,但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延長促轉會運作一年,「幾十年不公不義 不可能兩年就完成(轉型正義),做了很多很多工作要繼續做,促轉會,我們同意促轉會應該要延長、應該做的更好,同時讓這些人得到平反,促轉會延長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在結束兩年任期前應以書面向政院提出任內總結報告,包括法定推動事項成果,例如: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不當黨產處理與運用,以及轉型正義其他事項等。促轉會委員葉虹靈今(1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總結報告正在撰寫中,但還有些內容需要調整,之後再送編審委員過目,不過,除了轉型正義工作成果外,還包括後續政策規劃,因此,需要與相關部會討論,但現在因為武漢肺炎防疫的緣故,政府團隊以此為優先,提出總結報告的時間點還要再評估。

但在促轉會上路後不久,就因為內部流出前副主委張天欽開會時,要求委員對當時競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進行攻擊、發布對侯不利的消息,也讓促轉會的招牌蒙上一層灰,國民黨立委更率隊踢館,諷刺促轉會淪為東廠,連帶讓不知情的前主委黃煌雄為此辭職負責,直到楊翠接任後,促轉會轉趨低調,持續推行業務。

根據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如認為推動業務有尚未完成者,可報請行政院長延長,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決定,每次以一年為限。蘇貞昌也在接受立委鄭運鵬的質詢時,表示會延長促轉會一年時間,「我們要藉著今天質詢向國人同胞報告,過去國人受威權統治幾十年,幾十年不公不義,不可能兩年就完成,促轉會做了很多很多工作要繼續做,促轉會應該要延長、應該做的更好,同時讓這些人得到平反,促轉會延長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