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2020最大黨:討厭國民黨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圖/記者呂炯昌攝)

文 / 黃創夏

情何以堪,大選慘敗之後已經分崩離析,不但無法贏得「同情」還被人嫌惡:最新政黨民調,《美麗島電子報》國民黨的「反感度」是「58.8%」比2019年底時討厭韓國瑜的數字還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民意基金會》政黨支持度民調,國民黨只有「12.5%」,不但比2016年潰敗時的「16%」還低,甚至和所謂的「一人黨」,柯文哲的民眾黨「9.3%」都「並駕齊驅」了‧‧‧

國民黨還有臉自稱是「百年大黨、人才濟濟、全民政黨」嗎?那些國民黨所謂「大老」們,看到如此慘況,真該自己挖個地洞躲起來!

關鍵,就是國民黨根本還是「不認輸」,輸得不甘心,充滿了「敗選症候群」又不甘寂寞,以為自己還有「剩餘價值」可以說三道四!

這些國民黨的「馬英九們」忽略了,面對災難之際,未知變數太多,如果「船長」不離譜,乘客會傾向相信船長的所有應變決策,如果此時旁邊有人在鬼吼鬼叫,只會讓情緒更不安,不確定感會令人更焦躁,對於那個在旁邊鬼叫的人視為是搗蛋鬼!

其次,台灣經過SARS那段歲月的驚恐,對於來自中國的「COVID-19」( China Output Virus in December 2019,2019年12月,中國輸出的病毒)先天就有普遍的惡感,此時此刻中國方面還派軍機繞台,更增加同仇敵慨的憤怒,此時此刻還讓人認為是「站在中國的那一邊」,就會成為眾矢之!

「馬英九們」更大的盲點是一直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天命的統治者」,出身仕宦家庭,從小耳濡目染;一生被刻意栽培,嫻熟「等因奉此」的花樣;眼中就是看不起那些草莽出身人物,打從心底認定他們扛不起國家機器,也無能操作國家機器。

國民黨的「馬英九們」卻忘了,他們自傲的那些「當官本領」,說穿了,就是對行政體系的嫻不嫻熟而已,根本不是啥福國利民的大本事,說到底就是古代「紹興師爺」舞文弄墨的小花樣,這些花樣,熟能生巧,只要有機會多加練習,假以時日,也可以有模有樣‧‧‧

沒錯,面對疫情確實有過一段段日子的「口罩之亂」,也是民進黨政府「政治一貫敏銳,行政操作陌生」傳統個性的寫照!

但「馬英九們」因為仇恨蒙眼,誤判了情勢發展,反而多言惹禍!

「馬英九們」忽略了2019年台灣因為「反送中」和「韓流肆虐」激發的「討厭共產黨」當下主流民情之下,蔡英文政府很敏銳地立刻堅壁清野,也符合台灣防疫需要。管制口罩更是來自當時SARS的慘痛教訓,一切都有其合理性。

一些藝人的發言,更加劇了對大陸一貫粗暴霸氣的反感,而一堆往返兩岸者的「平時『中國強』,有事『台灣好』」的現實和不得體,都讓整個政府的措施有裡直,氣更壯的正當性。

持平而論,行政院立刻管制口罩、緊急增設生產線、醫護優先‧‧‧都是正確作為,為什麼還是引發諸多爭論?原因就在於尚無法全面掌握整體行政體系,所以政令數變,引發人民生活上的不便。

這些都是困局,但都不是最重要的困局,而要解決如此困局,蔡英文政府就必須啟動「危機總動員」,只要多用心,熟能生巧。

事實上,所有的公共災難之過程,本來就是一種學習,套句趙少康的話,蔡英文政府真正「運氣好」的地方是剛剛在選舉上大獲全勝,民意授權的正當性和期待正在最高峰,對疫情能夠完全信賴疾管體系,對政治危機有一貫的敏銳回應,這些,都有助於假以時日,幫助完成對政府機器的全面掌握和發揮效能。

「馬英九們」根本沒看清楚基本情勢,多言惹人厭,成為被討厭的最大黨,活該!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