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國民黨主席補選 江啟臣選情看俏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 / 記者陳弘志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 / 記者陳弘志攝)

文 / 黎榮章

國民黨主席補選將在3月7日投票,立委江啟臣、前副主席郝龍斌兩強相爭,外界關注究竟誰能打贏補選一役,帶領國民黨走出下一個未來。郝龍斌此前雖已擔任過副主席,但因其父親郝柏村的存在,讓郝龍斌在黨內仍勉強被算進中生代一輩;而江啟臣從第9屆立法院開始就積極串聯國民黨青壯世代立委,被看好是青壯世代的領頭羊。這次黨主席選戰,外界多認為是國民黨內青壯世代接班的前哨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基於國民黨的選制與黨員結構,這場選舉實際上也可能是黃復興黨部與黨內年輕世代的對決。在國民黨2月12日黨主席政見會後,郝龍斌喊出「絕不會裁撤黃復興」,江啟臣則力挺年輕人在黨內應有更多空間,突顯兩人路線仍有差異。

QuickseeK快析輿情大數據分析郝、江的網路聲量趨勢,從江啟臣1月25日宣布參選黨主席起,他的聲量都略高於郝龍斌,直到2月19郝龍斌大讚韓國瑜「是國民黨的驕傲」,才讓他網路聲量突圍,首度超越江啟臣;但打韓國瑜牌,在期待國民黨落實改革的大環境當中,可能是一步險棋。

▲江啟臣 vs 郝龍斌 網路聲量趨勢(圖/ Quickseek 提供)

另外,矛盾的是,儘管社會期待國民黨甩脫沉痾,但左右國民黨主席選舉的關鍵因素之一,卻又是被外界視為保守勢力的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國民黨2001年起主席改成黨員直選,黃復興黨部的黨員約占全體黨員二成,一向是歷屆黨主席選舉中投票率最高,其支持意向也成為左右黨主席選舉結果的關鍵。

因此這次競選過程中,黃復興黨部是否裁撤,成為討論重點之一,郝、江也都免不了對此表態,兩人被問及對黃復興改革的看法,郝龍斌日前表示「(黃復興黨部)需要做改革,但絕不能裁撤」,而江啟臣則採取較討好的說法稱「黃復興黨部與黨員是國民黨的重要資產」、「黨員絕對不是被改的對象,是改革裡面的夥伴」。

郝龍斌父親郝柏村軍系出身,成為郝龍斌爭取黃復興黨部支持的優勢,但也成為他在大環境中甩脫不去的劣勢;在補選開打近一個月期間,即使兩人總聲量相去不遠,郝龍斌的負面聲量濃度仍高於江啟臣,整體的好感度評價更是明顯落後。

▲江啟臣 vs 郝龍斌 網路好感度評比(圖/ Quickseek 提供)

換個角度,從兩人官方粉絲團經營成效的數據,也可發現巨大落差,江啟臣在人氣度及影響力的交叉分析中大勝郝龍斌,顯示江啟臣採取的路線,得到網路世代的藍營支持者較多擁戴。

江啟臣2012年起三連任立委,2018年地方大選時,更與盧秀燕競爭黨內初選,透過選舉加強網路戰經驗,持續累積聲量,加上江啟臣在立院串聯青壯世代立委緊扣社會進步議題,讓他網路聲量持續上升,塑造自己「國民黨明日之星」形象;反觀郝龍斌2014年卸任台北市長後,雖曾角逐2016年基隆立委,但不敵民進黨後起之秀蔡適應,之後郝就未再參加公職選舉,僅任副主席等黨職,沒有拓展社會接觸面,近年來粉絲頁的經營累積,自然也不如江啟臣積極。

▲江啟臣 vs 郝龍斌 官方粉絲頁經營成效(圖/ Quickseek 提供)

國民黨2020大選大敗,主席吳敦義請辭負責,黨內「世代交替」、「改革」呼聲高漲,面對黨員票大戶的黃復興黨部,江採取「不得罪」策略,但強調要讓國民黨成為年輕人與台灣升級的跳板,實際上意在搶攻年輕人支持,在他的積極策略運用下,郝龍斌的形象相對更靠近黃復興黨部與韓國瑜。從網路數據觀察可得知,江啟臣的策略選擇,在選戰中塑造較明顯的個人形象,與大環境的氣氛也更貼合。綜合多方數據分析,下週的補選江的勝算似乎高了一些。

●作者:黎榮章/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