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全國1604人放無薪假 較上期暴增8.5成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觀光產業景氣進入寒冬,這現象也反應在無薪假上。據勞動部今(2)日發布統計,截至2月29日為止,全國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家數達40家,實施人數為1604人;與上期相比共新增735人,增長幅度達8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官方統計,國內上期(截至2月中旬)實行無薪假的單位家數共達22家,實行人數為869人;到了2月底後,停止實行無薪假的業者共計3家,另新增21家,總計累計新增18家,實施人數也新增735人,總共累計家數達40家,總實行人數也漲至1604人。

勞動部官員指出,目前實行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業者仍以電機產業、電機相關零件產業為主,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但這波疫情確實有對觀光產業造成衝擊,本期新增的家數也有觀光旅館業、餐飲業等單位。

勞動動為因應疫情衝擊產業,日前已調高相關補助計畫。根據修正後的「充電再出發」計畫,勞工若在減少工時期間參加訓練課程,補助訓練津貼時數上限特別自100小時提高為120小時,每小時比照基本工資發給158元;因此,參訓勞工在減少工時期間每月除了可領最低工資2萬3800元外,最高還能領到額外的1萬8960元訓練津貼;另外,業者若是在減少勞工工時期間舉辦訓練課程,可領到的補助訓練費用上限也從原190萬元提高至35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