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漲!國民機車貴鬆鬆 網友:「漲幅比薪水還高!」

▲全台最不適合騎機車之地?當地人揭「 1 誇張路口」。(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全台最不適合騎機車之地?當地人揭「 1 誇張路口」。(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號稱國民交通工具的燃油機車越來越貴,過去頂級車款6萬元有找,如今卻動輒高達8、9萬元以上。然而就算消費者選擇購買長銷的平價車款,光是同一輛機車,價格也是一路攀升,甚至有的車款3年內漲了萬元以上,讓消費者大嘆吃不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薪水漲得不多,車價卻越來越高,以國內大廠A品牌的熱銷車款為例,2017年碟煞版(雙碟版)售價為7萬8000元,2018年就漲到8萬6000元,同一年多了ABS安全系統配備的版本,大漲到9萬4000元。到了2019年公開售價維持平盤,3年共漲了1萬6000元。另外,即使是B品牌的全台最熱賣車款,上市10多年來,不僅沒有產生規模經濟,反而年年漲價。舉例來說,同款車ABS+碟煞版本從2018年售價5萬6000元,逐年小漲,2019年售價為5萬8,000元,2020年又漲到5萬8,800元,甚至有車行今年開出售價6萬3,500元的價格,這輛國民機車3年內至少漲了3000元。

▲ 20年前125的頂級車大不了5萬多元,現在頂級車款快10萬,民眾大嘆吃不消。(示意圖非當事人/NOWnews資料圖片)

面對機車售價攀升,立信輪業總經理張楨彬針對這個現象指出,「因應政策改變,例如環保或安全要求,漲幅就會比較大。但其實每年都會漲,主因是跨年度時車廠調控庫存,平均會調漲1,000到1,500元左右,長期以來業界都這樣做。有時候清完庫存會調降價格,但大多不會再將價格調回來」。

另外,鑫鴻車業銷售經理魏貴芝透露,「大部分消費者都是騎10多年才肯換車,來到店裡都會抱怨車子貴。20年前125的頂級車大不了5萬多元,現在頂級車款快10萬。消費者會比較自己薪資和車價漲幅,怎麼漲了快一倍!」她進一步提到,許多長銷車款的關鍵零組件,過去十多年來因規模經濟,成本變低,但卻沒有反映在整車價格上。「例如2006年法規強制導入噴射引擎,同樣一個零件,剛開始車廠採購要花2000多元,經過了十幾年,現在只要1000多元就有,成本剩一半,理論上車價應該要變便宜;然而近幾年很多車款在沒有明顯升級配備的情況下,整車售價不但沒有掉,反而往上漲了」。

▲面對回不去的車價,網友無奈大嘆「比薪水漲幅還多」只能含淚吞下去。(圖/擷取自Mobile01)

她分析,主要原因就是國內車廠面臨車市萎縮,營收獲利不如以往,有機會漲價時,多少能彌補一些營運上的缺口。但是機車價格居高不下,首當其衝的就是消費者,網友直嘆「比薪水漲幅還多」,「漲成這樣都可以買二手汽車了」、「引擎配備沒啥變,感覺換換殼就加價賣」、「被幾大車廠吃死死,消費者只能含淚吞下去」、「車廠把價格提高,然後政府補助,花的也是我們納稅人的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