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管理未解除 女童遭醫院拒打疫苗惹議

▲鄭姓女子帶著自主管理期內的女兒前往醫院施打疫苗遭拒。(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鄭姓女子帶著自主管理期內的女兒前往醫院施打疫苗遭拒。(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鄭姓女子2月25日攜1歲多女兒從韓國返台,因女兒施打疫苗時間已延遲,鄭女自2月28日起分別前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奇美醫院及成大醫院要求施打疫苗,卻遭各醫院拒絕施打,鄭女抱怨,小孩如同「醫療人球」;各醫院均認為,施打疫苗可能會發燒,尤其在自主管理期間更不適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女帶著1歲多的女兒,2月25日從韓國返台,返台後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因已將中、港、澳、韓、義大利等國家,列為旅遊第3級警告,國人具旅遊史者,需進行居家檢疫14日;鄭女母女依規定,需自我健康管理14天,至3月11日才解除。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醫護人員全力投入防疫、抗疫。(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鄭女女兒先前曾延誤施打德國麻疹與水痘疫苗,鄭女想趁著在台灣時趕緊施打,於2月28日前往安南醫院要求施打疫苗,遭院方以自主管理期間未滿拒絕施打;鄭女再帶女兒前往奇美醫院及成大醫院要求施打疫苗仍然被拒,鄭女遂撥打1922防疫專線詢問,得知醫院不得拒絕施打,鄭女感覺女兒有如「醫療人球」到處被拒,令她感到相當不滿。

安南醫院指出,鄭女確實於2月28日前往醫院要求施打疫苗,但鄭女25日從韓國返台,依防疫規定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到院時鄭女仍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而施打疫苗後,孩子會發燒頗常見,一旦發燒,難以在第一時間釐清,是施打疫苗後正常反應現象,還是因新冠肺炎引發的發燒現象。

安南醫院說,若真的發生上述情形,需以更多的醫療資源去釐清,而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的關鍵時期,醫護資源均全力投入防疫、抗疫﹔因此,護理師向鄭女說明提醒,請鄭女自主健康管理解除後,再讓孩子施打疫苗,才是妥適的做法,而成大醫院及奇美醫院亦持同一看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中、港、澳、韓、義大利等國家,列為旅遊第3級警告,國人具旅遊史者,需進行居家檢疫14日。(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安南醫院指出,施打疫苗並非民眾說打就打,也要經過醫師診斷判定可以施打才能施打,如果現階段不適合施打,也不能勉強予以施打,這目的是要維護確保施打疫苗者健康無虞。

安南醫院表示,當時鄭女難以接受,並打電話給1922防疫專線諮詢,醫院護理師也打1922防疫專線去請示過,其實醫院也有公告:「根據衛福部公告規定,14日內出入義大利、中、港、澳、韓者禁止進入本院就醫」醫院有權拒絕上述民眾就醫,但院方並沒有這麼做,已經盡力說明了。

有民眾質疑,自主健康管理者可以出門趴趴走?台南市衛生局回應,自主健康管理者是可以戴防疫口罩出門,但建議儘可能不要出門,待14日期限解除,就能自由四處行動。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