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染疫誰該負責?加國研究:中國自去年封鎖疫情實情

▲(圖/翻攝自 FOX 8)
▲(圖/翻攝自 FOX 8)

國際中心林孝宣 /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的 COVID-19 疫情(以下簡稱「武漢肺炎」)在大陸境內疫情逐漸趨緩,但是世界各國的疫情逐漸失控,截至今日( 5 )上午 11 點,韓國( 5,766 例)、義大利( 3,089 例)、伊朗( 2,922 例)三國境內累積的病例已突破萬人(共 11,777 例)。

由於各專家仍然對病源未有定論,中國開始出現病毒來自「美國實驗室」的揣測,而各界則質疑中國刻意隱瞞疫情才導致疾病全球大流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 Citizen Lab )於 3 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提供大量的證據揭露「 YY 直播」、「微信」兩大中國社群平台,透過言論審查封鎖有關武漢肺炎的消息,甚至擴大至異議聲音的全面掌控。

《審查之下的感染:中國社群媒體如何控制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資訊》

研究人員透過在兩個平台上傳遞敏感訊息,對照美國用戶和中國用戶聊天室內的差別,發現中國的「牆」內外出現了驚人的差異,其中被列為敏感訊息的字詞組合包括「李文亮」、「習近平到武漢」、「李克強」、「非典」(大陸對 SARS 的簡稱)、「疫情蔓延」等。

12 月一開始李文亮等醫師警告眾人有關未知病原在醫院擴散的訊息,「武漢不明肺炎」、「武漢海鮮市場」開始被「 YY 直播」列為禁忌。疫情在農曆衝節大爆發後,一連串有關武漢肺炎的訊息都被管控,其中包括對中共政府的批評、對流行病的臆測,甚至政府防疫措施等客觀事實都被過濾。

隨著疫情傳播到港澳、台灣地區,被封鎖的字詞也新增「林鄭」、「醫護罷工」、「台灣口罩禁止出口」等相關字詞組合。然而研究團隊也發現,因應政府的防疫政策,或者維穩措施,社群平台也會開放某些曾被封鎖的字詞。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不斷強調中國防疫有成、資訊公開透明,這份由研究報告提供各界對「中國資訊不透明導致全球染病」的論點一個間接證據。同時,也凸顯了在預防傳染疾病擴散中,資訊流通的重要性。然而, 3 月開始中國內地開始實施《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對於訊息的控管恐判難以放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