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攻陷歐洲 各國封關、斷航防「成為下一個義大利」

▲歐洲各國 3/10 的確診病例、死亡例。(圖/翻攝自英國《太陽日報》)
▲歐洲各國 3/10 的確診病例、死亡例。(圖/翻攝自英國《太陽日報》)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自中國爆發的 COVID-19 (簡稱「武漢肺炎」)在歐洲疫情不斷升溫,昨日( 10 )賽普勒斯( Republic of Cyprus )發現首例確診後,整個歐盟地區及英國都深陷病毒的威脅。全歐洲地區內已有逾 18,000 例確診、 715 死。其中以義大利最為嚴重,境內累計共 10,149 例確診、 631 死,當地政府宣布,將封鎖範圍從北部「紅區」擴大至全國,幾乎進入「鎖國」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太陽報》( The Sun )、《 CNN 》、《衛報》等外媒報導,義大利今日新增 977 例,境內累計共 1,0149 例、死亡人數攀升 631 例。義大利 8 日宣布北部倫巴底( Lombardy )行政區內,包括米蘭、威尼斯等經濟重鎮,共 11 個省份進入「封城」狀態,最少將封鎖至 4 月 3 日。

西班牙衛生部長伊利亞( Salvador Illa )更在記者會上直言,政府正在努力防止疫情演變成「和義大利一樣的情況」。

然而封城並未改善國內疫情,甚至引發米蘭地區的逃亡潮, 10 日,總理孔德( Giuseppe Conte )在記者會上宣布「所有在紅區的防疫措施將會擴大至本國所有的領土」成為第一個因武漢肺炎全境封鎖的國家,且國內將禁止所有公共活動。

▲義大利競技場內。(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10 日開始,首都羅馬實施宵禁,晚上 6 點後禁止民眾在外遊蕩,警察於街道上巡邏。因應疫情,義北摩德納( Modena )監獄,宣布禁止家屬面會。疫情恐慌導致境內 22 所監獄發生大規模暴動,造成 11 名囚犯死亡、 50 名囚犯在逃,多名獄卒在事件中受傷。

▲義大利監獄暴動。(圖/翻攝自 Evening Standard )

法國是歐洲第二嚴重的疫區,今日新增 178 例,境內累計 1,784 例、33 死。 9 日,法國文化部長李斯特( Franck Riester )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法國政府目前層級最高的確診者,過去的幾天內文化部長並未與總理接觸。

為防止疫情擴散,羅浮宮等大型博物館相繼宣布暫時封館。法國總理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不樂觀地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只是個開始」。法國政府上週末宣布,禁止所有超過 1,000 人參與的大型活動,國內幾個大型體育賽事、包括美國歌手瑪丹娜的巴黎演唱會也宣告取消。

▲(圖/翻攝自羅浮宮官方推特)

西班牙作為歐洲第三嚴重的疫區,境內累計共 1,695 例、35 死。西班牙國會眾議員史密斯( Javier Ortega Smith )於當地時間週二( 10 )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使西班牙下議院暫時關閉,改為線上辦公。

當地時間週一( 9 )至週二,短短一天的時間內,西班牙的確診病例以倍數成長,暴增逾千例、其中至少有 100 人為重症, 35 人死於武漢肺炎,其中死者多為 69 歲以上的老年人。疫情蔓延迫使當局緊急宣布,暫停所有飛至義大利的航班,首都馬德里、中北部巴斯克自治區( Basque )、里哈奧( La Rioja )行政區內所有大學、中小學、托幼中心關閉 2 週,同時禁止 1,000 人以上的集會。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淪為重災區。(圖/翻攝自 The Local Es)

德國今日 341 例,境內累計 1,565 例、 2 死。據《 The Local 》、《 German Visa 》報導,德國當局正在關閉邊境,政府派出特遣部隊加強鐵路的檢疫工作,而聯邦警察將加強邊境巡邏。週二( 10 )下午,巴伐利亞州宣布,禁止 1,000 人以上的活動。

▲德國正在收緊邊境。(圖/翻攝自 German VISA )

英國境內累計共 382 例、 6 死。其中衛生部次官( Health Minister )多里斯( Nadine Dorries )在當地時間週二( 10 )確診。根據《 BBC 》,英國政府正在研擬是否要關閉學校、限制公共運輸、禁止大型集會、立法加強隔離等政策。

英國政府對防治武漢肺炎共有 4 個階段,分別是遏止( contain )、延遲( delay )、研究( research )及緩解( mitigate),目前當局正專注在遏止及延遲的工作,包括追蹤患者接觸史。預計在 3 月底,專家將建議有感冒、流感症狀的人士進行自我隔離。

除此之外,丹麥暫停了所有往返嚴重疫區的航班;羅馬尼亞禁止 1,000 人以上的集會,斯洛文尼亞更是下調至 100 人;愛爾蘭取消了聖派翠克節遊行;比利時總理建議國民,待在家中,並延期所有 1,000 人以上的集會。

▲(圖/翻攝自 New Europe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