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又傳不是源自武漢? 鐘南山:就說了「我不知道」!

▲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圖/翻攝自《香港 01 》)
▲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境內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國家衛健委會今( 19 ) 發布的公告甚至指出,截至 18 日 24 時,湖北省新增病例為「 0 」。 廣東省廣州市 18 日召開第 46 場疫情防控記者會,防疫專家鍾南山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疫情發生在中國、在武漢,但沒有證據證明源自武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回應有關「病毒源頭」的問題,再次強調「病毒源頭」和「疫情始發地」是不同的概念,並也 H1N1 為例,沒有人稱 H1N1 為墨西哥病毒; MERS 也沒有被稱為沙特病毒(然而實際上被稱為「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MERS )。

鐘南山認為「關於新冠病毒的源頭,將來會有答案的。沒有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並強調,自己在一次記者會上有回應「疫情发生在中國,源頭是不是一定在中國?我不知道」。至今病毒的源頭仍然是透過科學方法推論,那就是還「未有定論」不排除國外的可能,也不能確定是自武漢爆發。

鍾南山在 2 月 27 日的記者會上,也曾提過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中國,但也做出補充,不能判斷疫情來自國外。唯一能夠透過數據確認的是,自然界中約 80% 的病毒都是來自野生動物,其中南方的野生動物很多,攜帶的病毒會傳染給人類,呼籲大眾不要隨意食用野生動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