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5千億國安基金隨時可進場護盤

▲美股暴跌,台股10月25日也重挫逾200點,財政部長蘇建榮重申,國安基金隨時備戰,密切監控。(圖/記者顏真真攝)
▲美股暴跌,台股10月25日也重挫逾200點,財政部長蘇建榮重申,國安基金隨時備戰,密切監控。(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美股又見熔斷,台灣確診案例破百,即使政府不斷信心喊話台北股市今(19)日開盤依舊跳水,盤中大跌近700點,不僅10年線9110點失守,9000點大關也摜破,尾盤跌停近千家,終場跌537點,跌幅5.8%,收在8681點,成交金額2697億元。因此,在考量疫情爆發、股市動盪的情況下,國安基金5千億授權隨時可進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安基金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今日首度召開臨時委員會,由國安基金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主持,針對國內外疫情進展、經濟情勢及金融資本市場動態做討論。財政部長蘇建榮會後指出,為了穩定國內投資市場、提振信心,經過充分討論後,授權執行秘書動用國安資金,執行穩定市場任務,實際操作將視實際情況市場動態來做動作,目前授權沒有期限。

蘇建榮說,今天針對國際情勢變化,市場動態做充分討論,考量國內股市動盪,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間接影響投資信心,各國也採取比較嚴峻的措施,造成全球經濟動能減損,為了讓整個金融市場穩定,穩定股匯市市場動盪,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經過全體委員討論後,一方面為了穩定國內投資市場、提振信心,授權執行秘書,動用國安資金,執行穩定市場任務,將視實際情況市場動態來做動作。

蘇建榮說,國安基金授權執行秘書動用國安基金取得授權後,過去的形容是來無影去無蹤,不會宣布進場時間。

國安基金過去有6次進場護盤,最近一次是2015年8月25日,當時持股早已出清,因此,目前國安基金子彈相當充裕。依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國安基金依法可運用資金之總額為新台幣5000億元,其來源如包括,一、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借款最高額度新台幣二千億元;二、借用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所屬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之資金;其最高額度新台幣三千億元;三、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定之資金來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