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降息、禁空、護盤三箭齊發 台股就高枕無憂?

▲台北股市在權值股帶領下,在11點鐘左右,漲175點,漲幅1.4%,來到11992點。(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股市在權值股帶領下,在11點鐘左右,漲175點,漲幅1.4%,來到11992點。(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全球股市都受到嚴重影響,除美國華爾街股市多次觸及熔斷機制外,台灣更由萬點跌破9000點,直接摜破十年線,蔡政府昨日陸續發布央行降息、金管會發布禁空令以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只不過,這樣的反應似乎有點「過」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來看看蔡政府「三箭齊下」之後的台股表現,今(20)日台股開盤後,半小時內台灣加權指數隨即上漲300餘點,漲幅約4%,站回9000點大關。10點過後繼續揚升漲逾580點,收盤9234點,成功收復十年線。顯而易見的,蔡政府「三箭齊下」維繫了股市信心,一開始就大獲成功。

相較於央行降息為的是進行貨幣調節、國安基金進場是為挽回股市信心,「禁空令」則是一般民眾比較不熟悉的領域。簡單來說,所謂的「禁空令」,就是禁止放空股票的意思,目前金管會實施的禁空令是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隔天禁止平盤以下放空。換言之,這樣命令的目的在於,避免個股因為放空交易加速跌勢,用來穩定大盤的做法。

事實上,史上台灣股市發布禁空令的次數不多,就以最近三次來說,其中兩次來自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9月22日金管會祭出禁空令,原本僅禁止平盤以下放空,但大盤持續跌深2015點,在不得已的情況下,10月1日金管會強化力道,二度發布禁空令,條件也改為全面禁空,但在大勢的推波助瀾情況下,台股仍持續重跌1764點。

至於第三次則是在2015年,因為全球股災,導致台股下跌,在發布禁空令後,台灣跌勢得到緩解,禁令頒布後,台股僅下跌583點,跌幅約為7.4%。不過相信很多投資人都還記得,2015年頒布禁令當天,台灣創下史上盤中最大跌幅,一口氣逼出大量空單的慘況。

▲台灣史上禁空令發布次數不多,但效果並不明顯。(圖/NOWnews資料照)

其實,禁空令並沒辦法解決期指或是衍生性商品的空方操作,甚至還會造成券商發售的「認售權證」避險困難,將券商拉高差價,將避險成本轉嫁到投資人身上,而現貨與期指則會在操作基礎不平等下,使價差愈來愈大。從實務操作的層面來看,祭出禁空令後,若全球股市趨勢走軟,雖然少了操作放空機制,但該跌的股票一樣會跌,由政府祭出禁空令干預市場機制,是否合宜,也值得進一步觀察。

只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在宣布降息一碼的記者會中坦承,央行將GDP成長率下修為1.92%的理由是,認為這波疫情可能將持續到今年六月份。而依2003年SARS的經驗,台灣直到7月分才脫離疫區。

那麼問題來了,就用SARS的經驗當標準,當央行、財政部、金管會早早在3月就射出了「維穩三箭」,後續四個月之中,若全球股匯市有任何重大變化,雖說金管會還可以把禁空令強化為全禁空,但除此之外,「箭囊已空」的台灣,還有多少政策手段可以因應未來的變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