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米麥媽/從武漢肺炎事件感受到的不同國情

▲受武漢肺炎影響,近日美國街頭冷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受武漢肺炎影響,近日美國街頭冷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米麥媽

一月中開心地帶著米麥到紐西蘭和家人一起旅行,就在返美前幾天,中國爆發了武漢肺炎(COVID-19)!回想起短短二個月生活的變化,還真慶興澳洲大火和肺炎都沒有影響到我們的紐西蘭行程;現在閉關在家也甘心了。想當初台灣開始禁止口罩出口時,我們住的南加州這裡可是風平浪靜的。那時談論和關心疫情的人很少,只有那些家人在亞洲的,才會緊盯著疫情發展,跟著擔心緊張。那時我還開玩笑地跟家人說可以過來美國避難…看看現在的局勢,美國自身都難保了。這篇文章來說說就我們住的這南加小城市,所看到的幾件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罩之亂v.s.衛生紙之亂

就算當時亞洲已經有疫情了,我們從紐西蘭入境美國時,也只有我們這家有戴口罩。米麥早就習慣出國旅行,在機場和機上就是要全程配戴口罩,我們沒有在在意別人異樣眼光的;只因為生病了就沒辦法玩得盡興。現在美國疫情大暴發,電視和平面媒體都在宣導只有生病的人才要戴口罩;還說戴口罩其實沒有用,大家不用買。在我們這個城市,沒有看到任何人戴口罩;就算要買,你也買不到,因為早就在一月時就被掃光了。

▲美國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等地的超商貨架都被一掃而空。(圖/翻攝自推特)

台灣這次展現的防疫實力真的讓我們又驕傲又羨慕。雖然台灣買口罩要排隊,但總比我這裡買都買不到的好。現在我住的地方大家搶的是衛生紙!看別人買就跟著買的恐慌,深怕沒有衛生紙就沒辦法抗疫。冒雨排隊,甘心增加群聚感染風險也要進好市多搶水搶衛生紙。其實大部份美國城市的水龍頭是可以直接飲用的,大家搶水實在是沒有必要。跟我一樣實行垃圾減量,使用免治馬桶的人,就可以很平靜的面對這莫名其妙的衛生紙之亂。還有一點跟亞洲國情不同的,就是這裡排隊買槍的人也很多;合法購買槍彈是他們面對疫情的另一種另類反應。

很多超市開始提供年長者優先採買的措施,開門營業的第一個小時只讓65歲以上的人進去採買;避免他們搶不過瘋狂的主婦或年輕人。這裡獨居的長者很多行動不便,在搶糧食動作上根本拚不上一般人;社群網站大家也都會亙相提醒,物資只要夠用就好,留些給真正需要的人。不是食物不夠而是補貨趕不上大家心裡的恐慌。

餐廳、健身房關閉和學校停課

為了避免群聚,現在LA餐廳一律不准內用,只能外帶或是外送。電影院、酒吧、健身房和牙醫診所不能營業,米麥學區也宣佈停課到五月一日。很多家長開玩笑說:想到24小時要跟小孩相處,都已經準備要囤酒了。有些學校準備了線上課程讓小孩線上學習;米麥的學校為確保小孩受教權益不會因為沒有網路或電腦而受損,這週還沒有開始線上課程。在準備線上課程的同時,學區網站也提供了很多免費資源讓學生能在家有事做。目前宣導保持「社交距離」,不握手以及和人保持180公分距離的原則;大家儘量避免出門以及不必要的接觸。還好美國這裡空曠,前後院活動空間也夠大,小孩目前不會覺得無聊或有被禁足的感覺。

▲美國已有部份地區的學校宣布停課。(圖/作者提供)

學區提供免費早餐午餐

由於沒有上學,許多平日靠學校提供低價早餐和午餐的低收入戶學生們吃飯會有問題。貧富的差距還是存在的;上學對一些小孩來說不只是學習,而是可以離開暴力父母和不會餓肚子的安全地方。為了照顧這些小孩,學區會在學校發放簡單三明治之類的早餐和午餐給所有18歲以下的學生,大家自行前往取餐。

外面街道變得安靜,多出很多時間可以跟家人和小孩在一起。早上不用趕著上班上學,晚上可以輕鬆地全家玩桌遊享受慢下來的步調。這場風暴已經到來,大家都要健康平安喔!

●作者:米麥媽/親職教育專家、美國MBA企管碩士,目前定居加州。希望結合台灣美國不同的教育觀點,讓小孩心靈溫暖且強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