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人民優先是國民黨翻身的關鍵密碼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徵求「數位行銷科技長」。( 圖 / 翻攝國民黨臉書 )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徵求「數位行銷科技長」。( 圖 / 翻攝國民黨臉書 )

文 / 蕭徐行

如果孫中山還在世,還在國民黨中,請問他會不會棄國民黨而去?還是繼續鼓吹他的三民主義以求振興國民黨?如何學習孫中山當年全國走透透鼓吹三民主義的精神,才會是國民黨尋求再起的不二法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歷史行跡來看,國父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120年前,在鼓吹革命推翻滿清以及帶領國民黨前進以就中國的路途上,他以貧乏的資源,薄弱的支持者的絕對弱勢面臨的挑戰以及各種政經勢力的抵制,千百倍於今日;我們沒有看到他放棄,在從事革命以解救中國的途徑中,他落難的時候多,幾乎沒看到他曾經享受過多少膺任掌權者的榮耀,反而見到他寧願為了中國統一放棄自己的總統權位;風塵僕僕的走遍全國企求說服普羅大眾放棄中國傳統陋習,接受西化與三民主義的新觀念;汲汲於中國統一與和平而穿梭於各地軍閥勢力之下, 他雖然無功而歿,但是汲汲於國事與重視人民福祉的精神換來了後來國民黨的崛起與輝煌時刻。 國民黨南京政府時期一直到對日抗戰勝利時期,國民黨代表的就是主流,最接地氣的政黨,都是來自於孫中山的精神感召以及老蔣總統當年的勵精圖治。

國民黨退守台灣繼續維持政權達半世紀,雖然是靠著威權統治與美國人的扶助,但還是蔣經國掌政後願意走向民間,了解民生疾苦所致,遺憾的是,國民黨自李總統後期起沉溺於國民黨過往的榮耀與台灣的金權當道,逐漸脫離人民,失去民心,後來的政黨主政者又往往是說一套,做一套,失勢的時候滿口人民,掌權的時候就忘了人民,加上對於民氣民意的反應永遠慢半拍,國民黨當然逐漸淡出舞台。

新任黨主席江啟臣乃屬弱勢領導,又受制於92共識的糾結中,顯然應對左支右絀,然而更根本的問題就在於國民黨投人只想到自己,忘卻了人民真正的想法與心思。國民黨目前的重點不會是兩岸關係,而是如何再次取得民眾的信任,才是重點。國民黨願意誠實面對台灣民眾的好惡與想法,認真完成民眾的付託,國民黨才有重新再起的機會;否則國民黨就算提出驚世駭俗的大陸政策與主張也是沒有意義的。

其實,國民黨雖然無法收復中央執政權,國民黨還有15席縣市長以及多數基層民意代表的「鄉村包圍中央」的優勢,江主席應該好好整合這些黨員的力量,當個好的地方執政黨,展現勤政、親民的能力,要想到如何幫台灣民眾增福謀利,不要一天到晚只想鬥倒對手,這樣國民黨才有重新出頭天的一日。

江啟臣因此要真的走透透,帶領一批「行動團隊」走遍台灣地區,還要密集走透透,讓民眾真心在接受國民黨,穩住國民黨在地方的執政優勢,這樣才有再起的萬分可能,尤其趁此疫情蔓延時刻,多多關心地方,多多在乎民眾,這才是接地氣的大好時機。

國民黨要認清自己已經是在野了,必須窮洪荒之力,努力展現能力讓民眾信任,否則四年後要再拿回中央政權也屬不易,國民黨如果還是由被民進黨打敗的舊官僚掌權,天天幻想著自己快要班師回朝,白馬入京城了,而不願面對民心的異變,那是很難獲得多數民眾支持的;國民黨要好好地當個接地氣的在野黨,如果不能接地氣,不能做好在野黨,人民還是不會支持國民黨重新當執政黨的。

勇敢的反共並捍衛中華民國的國民黨。勇敢的反共不反中,真正的維護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人民並不是反對92共識,而是反對國民黨無條件地向中國共產黨傾斜的政治立場,過去幾年國民黨領導階層對大陸的態度是親中又不反共,完全不能就事論事,完全忘記了過去國民黨退到台灣的原因,也故意迴避他們先輩過去被共產黨欺壓而被迫退守台灣的屈辱,對於共產黨處處欺壓人民的行動不敢斥責批評,對於香港人民反送中的立場不敢支持,對於中共在國際社會處處孤立台灣的行動也不敢勇於駁斥,讓國人不能認同,認為國民黨親中媚共,不敢講真話,自然在去年香港事件中轉而支持民進黨,嫌棄國民黨。

再說國民黨現在也不是執政黨,在立法院連提案過關的權利都沒有,一切還是任人宰制,兩岸因此要如何互動,這不該是國民黨現在該費心的,先取得民心,重新獲得人民認同,再去思考如何與對岸互動比較重要,不然以現在國民黨被台灣人民貼上「親中媚共」的標籤,國民黨能對兩岸有什麼貢獻?在大陸處處對台灣趾高氣昂的姿態下,民眾哪願意把對大陸互動的工作交給國民黨?

如果未來國民黨不能逆轉乾坤,沒有掌握台灣執政機會,共產黨必須思考的是如何與民進黨對奕,國民黨被丟在歷史灰燼中,習近平就算發再多賀電來,可能增添國民黨任何色彩?

國民黨的反身關鍵就在於整個黨的幹部能夠真正接地氣,能贏得民心,落實知行合一的理想,不要只是說一套、做一套,要真正讓人民有感,讓民眾願意再支持國民黨成為執政黨,國民黨才會有未來,否則國民黨只在爭議自己的兩岸政策不過就像是咬尾巴狗,又有何意義呢?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