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正面提「台灣」!世衛:向台灣等所有地區汲取經驗

▲因在與香港媒體對答的過程中避談台灣,而再次引發外界質疑世衛政治中立性的 WHO 高級顧問艾沃德。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因在與香港媒體對答的過程中避談台灣,而再次引發外界質疑世衛政治中立性的 WHO 高級顧問艾沃德。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 WHO )高級顧問艾沃德( Bruce Aylward ), 28 日接受港媒訪問時,面對記者追問台灣防疫及參與世衛等相關議題時,閃爍其詞的表現,再度引起外界對世衛組織政治中立的質疑,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因而在推特上發文大酸世衛是否連「台灣」都不能提。而世衛則於 29 日回應稱,將會吸收包含台灣在內所有地區的經驗,至於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問題,則是取決於世衛成員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衛生組織 29 日發表聲明,回應有關台灣加入世衛的問題。(圖/翻攝自 WHO 官網)

世衛在聲明中提到,台灣在世衛的成員資格問題( Taiwanese membership in WHO ),主要取決於世衛會員國,而不是該組織的工作人員。然而,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世衛組織正與所有有關的衛生部門密切合作,其中包含台灣的專家。

此外,世衛也指出,目前台灣的新冠肺炎感染率相對較低( Taiwanese caseload ), WHO 會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也會向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地區衛生部門汲取經驗,以便向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艾沃德日前接受香港電台記者視訊訪問,被問及台灣加入世衛的問題時,先是聲稱沒聽清楚記者的問題,接著又在對方重新提到台灣時,要記者直接問下 1 題,後來甚至「疑似」斷訊,讓訪問的記者相當傻眼。

雖然該名香港記者有再次被聯絡上艾沃德,但他聲稱先前回應的問題已有談過中國,而中國不論「任何地區」,在這次的防疫都表現得很好,仍然避免談論與台灣有關的問題。



艾沃德的回應態度,連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 Bonnie Glaser )都看不下去,在個人推特上轉貼該則影音,認為艾沃德無禮的打斷採訪還一再避談台灣,相當卑劣,並打下:「為何他就是不能承認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呢?」引來不少網友迴響。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