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社交距離如何保持?

▲新加坡的社交距離規定,只要距離低於一公尺,就得付上高達台幣21萬罰款。(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新加坡的社交距離規定,只要距離低於一公尺,就得付上高達台幣21萬罰款。(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單厚之

台灣確診人數破30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佈,為了因應可能的社區感染,正研議類似新加坡的政策,對未保持「社交距離」的民眾處以罰鍰。但對於「社交距離」究竟該有多遠、捷運、公車上如何保持「社交距離」,多數民眾都摸不著頭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2個月,全球疫情不斷的升高,台灣疫情防治獲得民眾高度的肯定,甚至有醫界人士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我們的政府事事強調「超前佈署」,我們的媒體,不斷報導世界各國對台灣的肯定與羨慕;如今,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仿效其他國家的作為,多少有些不尋常。

在疫情剛開始時,看到大陸的城市接連封城,很多人心裡恐怕是鄙視多於同情,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人民素質,就導致怎樣的結果。事隔一個多月之後,輪到歐美先進國家相繼封城,少了一點鄙視,多了幾分慶幸。連先進國家都擋不住疫情,我們還能「馬照跑、舞照跳」,生活沒有太多的不變與限制。

但台灣人的這種優越感與對政府的高度信心,稍有不慎就會變成防疫的破口。雖然很多民眾已經大幅降低了群聚的活動,很多行業的生意都受到嚴重的衝擊;但在一些知名的商圈,還是可以看到不少的民眾認為疫情不嚴重而照常活動。

民眾因為覺得安全而缺乏警覺,一旦爆發社區感染,可能就會非常嚴重。尤其清明連假在即,民眾因為無法出國,所以選擇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放心旅遊;各旅遊景點的訂房都傳出好消息,卻正是防疫的警訊,讓疫情中心不得不提出更嚴格的防治手段。

東南亞疫情擴散之時,很多人都覺得新加坡疫情已經失控。但在台灣確診數悄悄破300例的今天,新加坡的確診數也才800多例。新加坡雖然一開始爆出疫情,但後續的防疫表現非常值得各國借鏡。

根據媒體報導,新加坡25日最新發布的《傳染病法》,限制聚會人數不得超過10人,每人相隔至少1公尺,違者將面臨1萬新幣(約21萬台幣)以及6個月的監禁;包括電影院、酒吧、卡拉OK、補習班及宗教場所都必須關閉,這項措施從3月27日生效,持續到4月30日。

雖然明確措施還沒有出來,但陳時中昨天已經表示不會像新加坡那樣嚴厲,言下之意似乎只有罰鍰、沒有刑責;目前政府的配套措施,也沒有關閉電影院等場所。基本上是學新加坡只學了半套,究竟能不能讓民眾產生足夠的警覺、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恐怕還要繼續觀察。

對於「社交距離」的規定,陳時中說「法源不是問題」。看來又是要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來排除憲法對人權的保障。

這個條文已經快要變成萬能法案,所有政府想要做的事情、所有陳時中的一句話,都可以排除憲法的規定,都可以變成法律;在花蓮的英國被隔離者,指揮中心一句話,補償金就可以不發;未來要推的「社交距離」,也不需要修法、定罰則,陳時中說了就可以開罰。

2019年《經濟學人》的民主指數,新加坡排名第66,屬於「有缺陷的民主國家」;而台灣排名第31,遙遙領先新加坡。新加坡要推一個「社交距離」,還記得要公布法律、還會設落日條款,而台灣居然還不如新加坡。民進黨政府修補防疫缺口的同時,其實也不斷挖大憲政的缺口。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