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山坡宅價格親民 購屋前這幾點要注意

▲若要入手山坡宅,住宅所在地應以逆向坡為佳、坡度要緩。(圖/信義房屋提供)
▲若要入手山坡宅,住宅所在地應以逆向坡為佳、坡度要緩。(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山坡地住宅有山有水、環境清幽,因交通不便,部分區域房價更低於平地,不過房市專家提醒,若要入手山坡宅,住宅所在地應以逆向坡為佳、坡度要緩,還要留意排水系統是否完備及居住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山坡地建築來說,要注意的先天條件包括坡度、當地地質、地形3大部分,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居住的山坡宅,山的坡度要緩,避免陡坡峭壁,同時最好是逆向坡,且建物周圍上下坡都不宜太陡,因為即便有高大的擋土牆或護坡工程設施,也不表示安全無虞;在地質上,基地所在的地的地質最好以岩盤、礫石層結構為佳。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若要確認是否位處斷層帶、順向坡等地,可以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網站」中查到。他也提醒,購屋前可以觀察山坡宅聯外道路是否變形或發生龜裂,以及有無替代道路等,再來社區排水系統要完備,才能降低地面、土壤的含水量,減少土石滑落的危險。

除了住宅本身的安全考量外,徐佳馨提醒,應同時將山坡地住宅的居住環境、社區管理、聯外交通與空屋率等四大因素列入考慮,交通便利度對於山坡地住宅未來的增值與保值性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此外,許多山坡地住宅地處偏僻,幅員遼闊,容易出現治安死角,也是購屋者必須注意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