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球疫情不樂觀!陸名醫曝3大隱憂:「病毒炸彈」激增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持續延燒。圖為近日西班牙馬德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持續延燒。圖為近日西班牙馬德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確診者總數也超過 94 萬例、死亡已超過 4 萬例。而疫情相對趨緩的中國大陸,是否能成功終結疫情,不會發生二次高峰?全球疫情是否能在夏天前控制下來?對這些疑問,大陸名醫張文宏抱持悲觀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圳衛視專訪大陸權威專家鍾南山時,他認為中國不會出現第二次疫情高峰,且認為全球疫情將在 4 月底就能趨緩。不過,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則抱持相反看法。

張文宏接受專訪時則說,原本預估中國的疫情在 4 月份結束,全球 6 月份也能結束,但整個歐洲出現了不可控的情況,「疫情在今年夏天結束的概率就很低了」。

曾斷言全球疫情在2020年夏天不可能結束的中國防疫專家、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近日表示,新冠病毒是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難度超乎想像。(中新社提供)中央社109年3月28日

張文宏也分析, 10 個人接觸病毒,可能只有 6 到 8 個人發病, 2 到 4 個人不發病或症狀非常輕微,在隔離觀察期間也不一定會被發現,這些人就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歐美疫情大暴發,無症狀感染者數量也激增,「現在最擔心的還是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這些就是病毒炸彈」。

張文宏還說,新冠病毒實在太詭異,在中國大陸曾有篩檢 10 多次才確診的案例,萬一錯過就可能引發一連串傳染,而治療之後,雖然平均每位確診者約一周後體內就幾乎沒有病毒,但卻仍有患者的病毒存在 30 多天以上,而且許多患者還會「復陽」,實在很難捉摸,只能極度謹慎才能控制疫情。

另外他也提到「南北半球互相傳染」的隱憂,「北半球夏天時,就換南半球是冬天,換成南半球受苦受難,但南半球、北半球現在往來這樣密切,南半球疫情發燒的時候,可能又傳回來北半球,總之,這是全體人類共同的考驗!」(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