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被預言全球第2慘!美媒「一踏進國門」驚:太厲害

▲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 PBS )以台灣成功抗疫為內容進行報導,而引起許多人討論。(圖/翻攝 PBS )
▲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 PBS )以台灣成功抗疫為內容進行報導,而引起許多人討論。(圖/翻攝 PBS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爆發,由於疫情快速擴散,全球各地也都陸續傳出確診案例。而台灣由於快速的防疫對策,於近期受到不少外媒關注。對此,美國媒體 PBS、NewsHour 就以台灣防疫成功的內容做為報導,而引發許多台灣人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曾指出,台灣由於地緣關係靠近大陸,原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開始預測台灣疫情恐怕是全球第 2 慘,但沒想到台灣一系列的防疫作為,竟打破外界預測。

對此,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 PBS )《新聞時刻》( NewsHour )就透過 7 分鐘影音,以台灣成功防疫政策為內容進行報導,影片中,主播先是介紹台灣與中國距離相近,僅約130公里,且兩岸互動頻繁,約數百萬人次往來。

PBS ▲ PBS 以台灣成功抗疫為內容進行報導。(圖/翻攝 PBS )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於中國開始出現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就曾預估台灣疫情可能會僅次中國,成為全球第 2 慘的疫區。然而,截至 4 月 1 日,台灣只有 329 例,讓外界跌破眼鏡。

除此之外, PBS 也在報導中,以視訊追蹤了 2 名自英國與澳洲回台的民眾。在影片中,從英國回台的 Anna Lee ,一下機就和 PBS 記者聯絡,透露從踏入台灣國門那刻起,外媒透過此連線,親眼見證了台灣政府的完美且完善的防疫措施,包括在機場的申報健康狀況、量體溫、進行篩檢,到最後的防疫計程車,都被記者看在眼裡。

另一名,自澳洲返台的 Micky Du 則以視訊方式向 PBS 展示 14 天自主隔離的生活情況,除了會收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發送的簡訊、 14 片口罩外,防疫人員也會到府關切。而 PBS 也在報導中也分享,台灣透過手機來追蹤自主隔離者的行蹤,甚至還特別開發 APP 讓民眾能順利購買口罩。

PBS ▲從英國回台的 Anna Lee ,一下機就和 PBS 記者聯絡。(圖/翻攝 PBS NewsHour YouTube )

PBS 報導中,也採訪到了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郭旭崧認為 2003 年台灣爆發 SARS ,慘痛的歷史讓台灣學習到了經驗,因此早就提前為流行病作最完善的防範,能在中國大陸宣布前做出判斷,同時更讓醫院有 30 天庫存用品。

PBS ▲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認為,台灣經歷過 SARS 的經驗,是這次防疫的中意關鍵。(圖/翻攝 PBS NewsHour YouTube )

報導指出,台灣曾派 2 名醫生前往武漢了解當地情況,並於 1 月 20 日就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後更提到台灣超前部署的秘訣,包括「不相信中國政府,也不相信世界衛生組織( WHO )」。前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在受訪也坦言,世衛組織一直站在中國的立場講話,這反而讓台灣認為中國的疫情更加可疑,且中國不准台灣加入世衛,「這是很蠢的事」。

▲ PBS 提到台灣超前部署的秘訣,包括「不相信中國政府,也不相信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圖/翻攝 PBS NewsHour YouTube )

該報導一曝光後,也被轉貼至 PTT 上,許多台灣人一看也紛紛讚嘆直呼,「臺灣真的只有一個秘訣,其實很好學習」、「大家要繼續加油!!台灣加油」、「重點在超前部署,不相信中國,不相信 WHO 」、「我們也是有 SARS 的經驗這次防疫才做得很好」。(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