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美國學者發表聯名信函 呼籲美中合作抗疫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際,90多位美國學者與前政府官員3日在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官網發表聯名信函,呼籲美、中共同合作對抗疫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的報導,美國學者的公開信呼籲美中合作,共同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帶來的全球性危機,並譴責中國政府前期隱瞞疫情,但也承認中國在因應疫情方面可以做出積極貢獻。

報導指出,公開信的發起人之一、前總統小布希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海德里(Stephen Hadley)表示:「我們希望鼓勵全球共同努力,與美國的盟國、朋友和其他國家共同應對新冠狀病毒的挑戰。」

簽署這封公開信的前官員包括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前國防部長黑格(ChuckHagel)、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期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前美國駐北京大使羅德(Winston Lord)、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等。

至於美國學者則包括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主席謝淑麗(Susan Shirk)等。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國際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2日刊登了中國學者的聯名公開信,特別凸顯當前中國已控制疫情,以及「中國同其它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

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即附和百位學者說,這場疫情是史無前例的,中國同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則是在人民日報投書宣揚命運共同體。

報導引述法國居斯塔夫.艾菲爾大學(GustaveEiffel University)講師黃釗說,這在政治傳播學上是一種改變敘事的方式,透過中國外交官不斷宣傳命運共同體、全球化社區等概念,轉變對中國的輿論,一來不再追究病毒擴散的失責,二來忽視中國資訊的不透明。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Bosco)則批評,「中國也是受害者」是一種欺騙性聲明,中國人民和世界其他地區無疑是受害者,但是,這場災難的肇事者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運作的腐敗、不透明、高壓的制度。

此外,這封中國學者署名的公開信,特別提及「病毒源自何處,尚不清楚」。在此之前,領導中國抗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表示,雖然「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疫情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而知名度不下於鍾南山的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則說,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編輯:曹宇帆/繆宗翰)10904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