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記者會說明「緊急事態宣言」 籲全日本協力防疫

▲(圖/翻攝自日本《每日新聞》)
▲(圖/翻攝自日本《每日新聞》)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日本境內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持續擴散,政府於今日( 7 )實施「緊急事態宣言」,首相安倍晉三於日本時間下午 7 點舉行記者會,說明有關緊急狀態的相關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倍晉三表示,和歐美國家實施的全面封鎖( lockdown )不同,日本的情況不會封鎖道路。受到影響的區域內,大眾交通、運輸業、垃圾車、瓦斯行等行業將正常營業,便利商店、超市也會提供必須的民生物資。

▲(圖/翻攝自富士新聞網 FNN )

鑑於國外城市實施封鎖時,爆發的逃難潮可能會導致病毒擴散,安倍呼籲民眾冷靜應對,不要逃離東京,前往其他縣市。同時,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假訊息,也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比如日前搶購衛生紙的情況,希望民眾保持冷靜,確認消息來源。

「緊急狀態」下,學校將會暫時維持休校,改為線上課程。安倍呼籲日本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盡可能地減少聚會,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不要前往 Live House 、Club 和卡拉 OK 等場所。

疫情、緊急狀態下,企業員工被要求減少 7 成出勤,多使用遠端辦公。面對經濟衝擊,安倍政府也出台紓困政策,包括總金額 6 兆日元的現金救濟、增加育兒津貼 1 萬日圓,以及減免固定資產稅。

▲日本便利商店。(圖/翻攝自琉球新聞)

根據《 NHK 》的報導, 7 日晚間臨時閣員會議提出,包括去年 12 月制定的經濟措施,業務規模約 108 兆日圓、財政支出 39 兆日圓的「緊急經濟對策」。

政府將對「收入與前年同月相比,減少 50% 以上」的中小企業進行最高 200 萬日圓的補助;自由業者、個體經濟者最高 100 萬日圓。厚生勞動大臣表示,風俗業者也會被列入補助對象。

▲(圖/翻攝自日本《京都新聞》)

安倍晉三表示,守護國民健康是政府的首要任務,這兩個月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希望國民們能夠一起克服此次困難。

《法新社》評論,日本的措施並沒有禁止外出,也沒有強制關閉店舖,和歐美都市的封鎖相差甚遠。英國《 BBC 》引述專家,認為緊急狀態的發布時機過晚,日本社交距離措施、沒有擴大篩檢是個失敗。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在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前,推特上出現了「東京脫出」(逃離東京)的熱門話題,同時,前往輕井澤別墅區車流量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