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神明/移山倒海的那個人 樊梨花元帥神威遠播

樊梨花元帥金身。(圖/翻攝自南化葫蘆山驪山老母宮總廟臉書專頁)
樊梨花元帥金身。(圖/翻攝自南化葫蘆山驪山老母宮總廟臉書專頁)

文 / 保庇NOW

台灣的歌仔戲十分精彩,戲曲中有許多角色都有移山倒海、灑豆成兵的法術,但如果說誰能獨佔「移山倒海」這四個字,想必只有一個人,就是在歌仔戲中佔盡風光的一代女將樊梨花,看過歌仔戲卻沒聽過移山倒海樊梨花的人肯定不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樊梨花出自於《薛家將》系列章回小說,是薛丁山的妻子,跟隨梨山老母修行,因而學得一身通天本領。樊梨花是西涼國寒江關守將樊洪之女,將大唐西征大軍打得落花流水,後來愛上大唐元帥薛丁山,因此改變立場幫助大唐。因為法術過於高強加上用兵如神,最後連薛丁山的西征大元帥之位都變成樊梨花來坐。其實薛丁山與樊梨花有宿世姻緣,兩人上輩子是天庭的金童玉女,因為動了凡心,所以需要下凡降生為人,歷經一番苦難才能完納劫數。

樊梨花元帥金身。(圖/翻攝自南化葫蘆山驪山老母宮總廟臉書專頁

由於樊梨花留下太多傳說,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被尊為神明,聖號為樊梨花元帥,較常出現在主祀驪山老母的廟宇中,是驪山老母的駕前先鋒,祂的同僚還有穆桂英、雪山公主,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女神集團。(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