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卡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馮世寬委屈告狀遭打臉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3.16)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3.16)

記者劉育辰 / 台北報導

國防部公告《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再延長3年,原因是退輔會所提的《國軍官兵輔導條例》尚未完成立法。今(8)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的會議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關切退輔會「法案提不出來是卡在哪?」主委馮世寬則是委屈告狀,直接點名行政院;不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草案在行政院討論過後認為需再加強,退輔會3月才又再提案送件,問題顯然不是出在行政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志願役退伍軍人退伍後的福利,部分牽涉退輔會,所以《國軍官兵輔導條例》一日未立法,《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就無法退場,在經過跨部會協商後,決定提出修法延長3年。而今日國防外交委員會中,國民黨陳以信表示,原本《推動募兵制的暫行條例》就是暫行5年,現在公告要再延長3年,與當初的立法目的不合,並質詢馮世寬2018年提的法案,如今依舊石沈大海,如今《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今年底就要到期,當時說要催促政院,使該條例成為優先法案,盡快處理,但國防部的做法卻是直接再讓它延長3年,直批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問題究竟出在哪?

這時,馮世寬跳出來表示:「非常高興今天委員一語道破我們兩個部會所受到的困難,就是行政院嘛,至於是哪個單位,我說了又造成敵對,所以我想,我私下告訴委員,名字都可以寫給你,謝謝更多委員能像你一樣照顧國防部跟退輔軍人。」

不過,蔡適應反問馮世寬,草案在2018年11月提案報院會後,行政院是否開會討論過?馮世寬表示院會並未開會討論,接著自爆「我們(草案)送到政院後,副主委曾去催促,他們(行政院)希望我們(退輔會)把內容再加強,我們(退輔會)已經再加強後又送回出去了。」至於是何時送得件?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則回答:「3月份送回。」蔡適應認為,3月草案才修正送件,並非行政院故意擱置,顯然與馮世寬在答詢陳以信時的說法有出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