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連假期間出遊,何錯之有?

▲清明連假不少人跑到墾丁遊玩。(圖/記者黃正忠翻攝 , 2020.04.05)
▲清明連假不少人跑到墾丁遊玩。(圖/記者黃正忠翻攝 , 2020.04.05)

文 / 錢震宇

歷經封城76天,大陸武漢今天解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的1月23日自由日當天,作為新冠肺炎的重災區,或者說病毒的起源地,中共政府下令,武漢一夕封城,武漢人的心情勢必沉重而複雜;而隨著城市解封,武漢市民陸續回到正常的生活步調中,即便還是有些地方尚未開放,出入也要憑健康碼,但至少人們能夠走出家門而不被限制,恢復自由的那一刻,武漢人的心中肯定百感交集。

相較於武漢,台灣的防疫作為及觀念都來得快速及正確,因為超前部署及民眾自律,所以至今沒有封城,也沒有限制人民行動自由。除了因為發布旅遊警示以及通過紓困振興條例,限制醫護人員出國以及規定類別人員要居家隔離及檢疫外,大部分的人還是正常上下班、上下學,作息正常。

因為沒有限制人民行動,所以連假期間民眾出遊,放鬆身心,本是理所當然。結果卻因為人潮過度集中,加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竟成了政府官員口中擔心的防疫破口,因為可能引發的群聚感染,這些連假去到政府「後來」認定的11個觀光景點的民眾,反倒成了眾矢之的,一下子變成潛在風險,對這些民眾來說情何以堪?

民眾戴口罩、測量體溫、勤洗手,作好個人衛生管理,民眾高度自律是出自於對個人及旁人健康的重視,但這不代表民眾連家門都不能出,更何況政府之前一再宣導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就無須過度擔心!一些地方政府更趁不能出國的時候大打城市行銷,強調自己的縣市很安全,歡迎連假來玩;現在一夕間竟變成因為人潮超過預期,政府回過頭指責民眾外出,試問政府有任何的禁止民眾連假出遊的法令或規定嗎?

更離譜的是,面對是否可能取消五一勞動節連假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如果民眾不自律、不配合的話,將會視情況靈活運作」。好一個靈活的政府,把責任都推給民眾、動輒就可以把國定假日取消,到底法源依據為何?

既然是自律,政府怎麼能在尚未通過任何法律或條例時(紓困條例不可能無限上綱到與憲法牴觸,可以限制人民行動自由)就強制要求民眾不准出門,更直白點說,哪邊的景點或公共場所人潮超標,政府也都沒有任何準則或計算標準。

最近政府的防疫宣導還強調,只要戴上口罩就可以免除社交距離。如果民眾依循防疫作為,當大家都戴上口罩是不是就不用限制人數?更遑論限制民眾行動。

防疫的重點在於事前阻絕、而不是事後補救,政府政策應該清楚明確,不能搖擺不一。然而,隨著疫情的發展及全球病例移動,蔡政府的防疫重點似乎還停留在強調自主健康管理,規範出入場所都要戴口罩,甚至強打口罩可以輸出做外交。但似乎忘了,政府不應該以限制無感染症狀民眾出入自由來斷絕病毒傳染的風險,重點應該是研發可以準確快篩的試劑、可以控制疫情的疫苗,來正確而精準的判定誰是感染源?誰需要治療?

自律不能也不該成為政府施政無限上綱的理由。

人民賦予政府權力來管理政府及人民,維持社會正常運作;但不是賦予政府咨意宣告取消國定假日、在無法源依據時限制民眾行動自由,否則就是濫權,更何況台灣並未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疫情當前,人心浮動,政府更該當心權力的收放。因為相信政府,所以放心出遊,是因為認可政府目前的防疫措施,所以大部分的民眾非常自律,也願意配合包括購買口罩在內的做法。只是如果政府以為這樣就能夠隨時更改規定,將責任歸咎於民眾,甚至限制民眾行動的話,那只是讓人心更加惶恐,對政府失去信心而已。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