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也衝擊上班族!逾8千人放無薪假 過半數憂飯碗不保

▲北市信義區上班族,若想便宜買房,可往吳興街或後山埤站挑屋。(圖/信義房屋)
▲北市信義區上班族,若想便宜買房,可往吳興街或後山埤站挑屋。(圖/信義房屋)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愈趨緊張,不但影響上班族的生活日常,部分上班族連工作日常都受到衝擊,根據勞動部最新的統計,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和人數持續攀升,累計已經有8739人被迫放無薪假,產業景氣輪動,另外人力銀行今(10)日公布調查顯示,超過5成上班族憂心工作不保,其中百貨販售業的員工最憂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超過一半(52.6%)的上班族因為疫情蔓延擔心工作不保,主要擔心的原因包括產業前景不明(23.9%)、公司營運不佳(21.8%)、減少排班(17.1%)還有(8.8%)的上班族已經在放無薪假。從產業別來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百貨販售業的從業人員擔心工作不保的比例最高,其次則是傳產製造業。

因為疫情加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訂出了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大,上班族的工作日常也被迫調整,其中最讓上班族感到困擾的包括有辦公室戴口罩不舒服(55.4%)、減少外食聚餐(41.6%)、通勤時戴口罩不舒服(39.1%)、不敢和同事一起用餐(28.7%)以及被減班、砍工時(27.5%)。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分析,隨著病例數增加,民眾不敢出門,讓百貨販售業敵不過疫情成為重災區,從2月份開始業績下滑,特別是仰賴觀光客人潮的百貨業者,部分已開始縮短營業時間,即使是清明連假期間,平均業績仍然衰退2成,對從業人員來說人流驟減等於預期收入也會跟著減少,對現場門市的銷售人員來說門可羅雀壓力非比尋常,對工作穩定性自然大打問號。

何啟聖表示,從財政部3月份出口統計數字來分析,3月份傳產貨品出口因為疫情及產油國減產破局、油價腰斬明顯萎縮,包括礦產品、塑橡膠、化學品、機械及基本金屬等出口衰退幅度都超過1成。可以看出傳產製造業除了受到內需下滑的影響,更容易受到國際產業的景氣連動,在全球面臨貿易量縮水、失業投資減緩的現況下,受到的打擊更為嚴重,讓傳產製造業的從業人員膽顫心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