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台北市長的民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文 / 蕭徐行

民進黨能夠贏得台北市長選舉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最近做了誰是下屆台北市長的民調,毫無疑問地,新冠病毒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部長的支持度一馬當先,成為多位候選人中的當紅炸子雞,看來仍在蔓延的病毒疫情並未阻擋人們對於政治的熱情與權力的豪奪慾望;但是距離下次縣市長選舉雖然尚有兩年多的時間,這樣的民調不管是「藍綠對立」或是「三腳督」看來民進黨都有奪下首都市長寶座的大好機會;如果國民黨與民眾黨不能振作奮起,看來民進黨攻下台北市長寶座的機率大為提高,也證明民眾黨在台北市不能再扮演關鍵力量。

壓倒性民調

激情又狂熱的2020年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才在1月11日匆匆落幕,才不過一百天,有關下一屆縣市長選舉的新聞又浮現眼前,由於台灣疫情處置得當,連帶的執政黨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皆受益於穩定的疫情,民進黨不僅執政成績受到多數民眾的讚許,連帶的曝光率甚高的陳時中部長也為民眾愛屋及烏,成為下一屆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而且支持度遠高於民調呼聲也很高的立法委員蔣萬安以及號稱是柯P接班人的黃珊珊。

如果現在就投票的話,陳部長毫無懸念會KO目前檯面上的對手,甚至超越民進黨原有的候選人鄭麗君、吳怡農等人,然而這樣在防疫熱潮與造神運動中推出的民調,由於距離真正啟動選舉的時間還很早,陳時中是否屆時支持度仍能那麼熱得發燙,還待時間的考驗。

根據TVBS的台北市長民調,民進黨若推出陳時中參選,與蔣萬安兩人對決時,陳時中支持度53%,比蔣萬安36%,高出17個百分點。即使是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三腳督」,49%的台北市民支持陳時中、蔣萬安35%、黃珊珊僅9%。這樣壓倒性的民調看來民進黨要拿下嚮往已久的首都市長寶座毫無懸念;然而,陳時中必須在乎的是,未來兩年民進黨在政務上是否還能像這次疫情爆發之際,能妥善處理危機讓民眾繼續相信與支持民進黨;再者,陳部長在疫情之後也必須注意衛福部的各項業務是否能夠安穩無錯。衛生福利部掌管的業務包括社會福利與醫療衛生與食品衛生等數大項,業務繁雜,而且隨便一項爆發問題都足以成為社會的焦點,如何處理得當更顯出陳部長能否在選舉中脫穎而出的一大試煉。

此外陳部長又非派系中人,在後蔡英文時代,除非屆時有人力挺,陳時中能否在派系對戰中爭得先機,是很值得觀察的重點。

國民黨必須接地氣

這份民調也顯現民眾對於執政黨滿意度的最高點。雖然目前民進黨維持領先局面,國民黨其實並非毫無機會,重點是國民黨與蔣萬安必須咬緊牙根,從現在開始打拼,才有可能贏得艱苦一仗。

不管藍綠對決或是三腳督,都可看出民進黨與民眾黨的支持度有互補性,相對的國民黨與傳統藍綠以外的票源沒有連結度,這反映在偏藍的選票仍對國民黨觀望中,年輕選票大多數不願支持國民黨所致。國民黨江主席一定要努力帶動真正的黨務改革,喚不回民心兩年後一定更慘;蔣萬安其實不該再推拖了,該展開台北市長的布局工作,他是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唯一王牌。

民眾黨衰落中

柯P在台北市毫無建樹,引不起民眾再支持的熱情都使得他的民眾黨頗有後繼無力之勢。雖然柯文哲找了黃珊珊來;但是黃珊珊的選票本來就跟民眾黨有所不同,這從民調可以看出,民眾黨支持者多數不願支持黃珊珊,以至於黃珊珊有被邊緣化的情形。

此外,這次總統選舉民進黨大幅度囊括年輕人的選票,也使得過往在年輕人中受到優待的柯文哲顯然不再受寵,這根本的原因應該是民眾黨的理念不清晰所致。為了藍綠兩邊的票都拿,柯文哲慣常以投機的語調、游移的詞彙企圖多方討好,甚至有時前言不對後語,這就造成選民對於民眾黨的誠信打了折扣,不願再熱情支持的主因。民眾黨應該從這次民調的結果得到警訊。

局勢猶未定

民調其實都只是參考,民進黨能否拿下首都,國民黨能否光復失土,民眾黨能否守疆故土,仍在未定之天,猶待各政黨領導人真正面對問題,在選舉前得到相對多的民意支持,那麼拿下台北城才真正有望。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