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支持殺警案上訴 王婉諭質疑:把所有壓力推向司法

▲時力不分區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4.17)
▲時力不分區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4.17)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鄭姓男子去年7月搭火車刺傷鐵路警李承翰致死案,嘉義地方法院日前一審宣判,被告無罪,但應強制就醫5年。無罪判決消息一出,引發全國譁然,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警政署陳家欽都支持檢方上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行政官員直接針對個案評論的行為是不合適,警政署也該檢討警察安全裝備不足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婉諭表示,從宣判後的幾天內,看到非常多行政官員公開喊話批評判決、直接針對個案評論,這樣的行為是不合適的。行政官員們公然評論尚未確定的司法個案,甚至用較為激烈的言語激起社會的對立,這樣的舉動把所有壓力推向司法,無疑是行政部門的卸責,彷彿整起事件的發生,我們的行政部門都可以置身事外。

王婉諭認為,從制度面上來說,包括警察人力、裝備的不足,導致員警在執勤時並沒有足夠的安全防護,警政署難辭其咎;行政院長期不重視心理衛生政策,衛政在精神疾病防治與照護的預算不足;政策上,醫院到社區之間照護欠缺足夠連續性,個案管理平台及人力嚴重不足,精神疾病者所需的衛政、勞政、社政各種資源亦整合不足。

王婉諭認為,這起被告明明就有長期就醫的記錄,我們的體制卻仍漏接這些受精神疾病所擾的病人。這些都是行政權應該負責並改善的部分。

王婉諭質疑,「為什麼我們的社安網施行這麼多年,卻仍然無法阻止這樣的憾事發生?」若是社安網明顯有不足,那即將推行的2.0是不是應該積極思考如何補足的可能性,而不是將風險再度讓社會大眾去承擔?更進一步必須要重視的不僅是社安網,中央是否應建立未來十年、二十年的心理衛生、精神健康的政策綱領,擬定改革與資源投注、分配的方向,以及具體的落實進程?

王婉諭最後呼籲,行政部門應該擔起責任,儘速召集相關部門,從警政、社政、衛政去做全面性的檢討,而不要只是在社群媒體上不負責任地喊話,實際上卻毫無作為、推諉卸責,讓司法、精神醫療承受巨大壓力,甚至造成更多社會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