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疑隱匿疫情、研究蝙蝠 「五眼聯盟」鎖定武漢實驗室

▲新型冠狀病毒起源仍不明。(圖/翻攝自 The New Daily )
▲新型冠狀病毒起源仍不明。(圖/翻攝自 The New Daily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據自中國官方說法病毒源頭是科學問題,不能說中國是源頭,因此只能稱其為最早爆發的地區。然而,澳洲《每日郵報》( The Daily Telegraph )根據一份 15 頁的研究文件,認為中國確實刻意隱瞞疫情,並刻意銷毀有關病毒起源的證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澳洲《每日郵報》報導,這份 15 頁的文件顯示,中國在疫情的疏忽。為了掩蓋疫情對其他國家的威脅,中國政府噤聲那些警告的醫生,甚至讓其「消失」,銷毀實驗室內的證據,並拒絕向國際學者提供病毒活樣本,以開發疫苗。

文件揭露,澳洲政府曾經與中國合作,參與組建、訓練一組中國科學家,他們由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 CSIRO )訓練,或是研究機構的僱員。這些科學家對源自蝙蝠的致命冠狀病毒進行基因改造。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指示極力否認「人傳人」的可能,管制言論,並且對野味市場進行全面消毒。

根據武漢病毒研究所,這項風險極高的合作仍在繼續。澳洲官員們對這種合作所帶來的國安問題、生物安全物提感到憂慮,而五眼聯盟(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也注意到這項充滿爭議的危險研究。

研究檔案顯示,以石正麗為首的研究小組 2013 年開始從雲南捕捉菊頭蝙蝠進行研究,並綜合這些類 SARS 病毒,分析病毒是否可能跨物種傳播給其他哺乳動物。

▲石正麗捕捉蝙蝠資料照。(圖/翻攝自 Scientific American )

2015 年研究小組與美國北卡大學( Univ. of North Carolina )合作研究結論,表示類 SARS 病毒可以由蝙蝠直接傳播至人類,且沒有任何治療方式。小組人員承認,他們所進行的研究存在極大的風險,並在文件中寫道「必須衡量疫情爆發潛在可能,以及製造更多病原體所含的風險」。

2019 年 3 月,石正麗和她的小組在醫學期刊《 Viruses 》上發表對冠狀病毒持續研究的重要性,以及預防蝙蝠的病毒疫情爆發的必要。石正麗當時正計畫,系統性的採集蝙蝠病毒,並寫道「全球估計有超過 5 千種冠狀病毒等著被發現」必須在造成疫情前發現它們。

澳洲政府目前認為,這個致命的病毒很大可能來自武漢的海鮮市場,大約 5% 的機率自實驗室洩漏。美國官方則是明確表態,認為病毒是源自實驗室,但也不排除像禽流感( H5N1 )、SARS 一樣源自野味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