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爛貨檢測盒 坦尚尼亞總統:水果樣本也能驗出陽性

▲非洲坦尚尼亞總統馬古富利。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非洲坦尚尼亞總統馬古富利。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幾乎沒有地方能夠倖免,如何快速且準確的驗出感染與否,也成了抗疫戰爭的關鍵之一。但若是「傢伙」不給力,防疫不成,還會讓人啼笑皆非。非洲坦尚尼亞總統馬古富利( John Magufuli )近日表示,該國進口的一批檢測試劑盒有重大瑕疵,連山羊、水果的樣本都能驗出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路透社》《半島電視台》報導,馬古富利已過週日( 3 日)在當地舉行記者會時,聲稱當地的新冠病毒檢測存在技術性失誤,因為從泡泡果、山羊和綿羊上面採集到的樣本,送到該國的實驗室以檢測盒進行檢驗後,竟然都是陽性反應,其中最扯大概就是水果呈陽性,這意味著檢測準確度的不可信,連沒病的人都可能被誤驗為有病。

報導指出,馬古富利強調,送驗的樣本都有標上人類的名字和年齡,讓它們看起來像是一般人的樣本,所以實驗室人員事先完全不知道,樣本來源其實不是人類。除了質疑實驗室的工作效能,馬古富利也對這批進口檢測盒的品質打上大問號,打算退貨,但並未透露該檢測盒是從何地進口。



雖然非洲大陸的確診及死亡人數比歐美國家低,但有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非洲普遍醫療和醫檢水平不足,每百萬人中只有約 500 人受檢,許多非洲國家有時要隔好幾天才會更新病例。而且馬古富利政府的防疫工作也受到不少批評,除了疑似隱瞞疫情,甚至還要求民眾用祈禱的方式趕走新冠肺炎。

相關報導也提到,上週六馬古富利宣布,要派飛機去馬達加斯加,運送一批由該國總統提倡、號稱能治療新冠肺炎的草藥:「他們吃了藥。我們將派飛機到那裡把藥運來,以便坦尚尼亞的人民也能從中受益。」然而,草藥混合物這種療法尚未經過國際認可的科學測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