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給搜救犬穿鞋子?日本搜救犬協會這樣說

為什麼不給搜救犬穿鞋子?日本搜救犬協會這樣說(圖/寵毛網)
為什麼不給搜救犬穿鞋子?日本搜救犬協會這樣說(圖/寵毛網)

寵毛網

本月6日發生的花蓮大地震,達到苪氏規模六的等級,造成多處大樓倒塌的不幸災情。各地搜救隊紛紛前往花蓮協助救災,這其中,除了辛苦的搜救人員之外,還包括了數隻受過專業訓練的搜救犬,跟著領犬員在斷垣殘壁中四處搜尋生還者,牠們敏銳的感知是救災的利器,來自台中特搜隊的搜救犬鐵雄更是成功地找到統帥飯店的受困員工梁書瑋,讓所有人為之振奮!然而許多民眾注意到搜救犬們在災區穿梭時並沒有任何防護裝備,心疼牠們赤腳踩在殘破的瓦礫上,紛紛為牠們請命希望能替搜救犬們穿上鞋子。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搜救犬沒穿鞋子,其實是有他們的考量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來看看台中搜救隊的搜救犬鐵雄定位到統帥飯店受困者的瞬間:



許多人舉墨西哥的搜救犬Frieda為例,認為搜救犬都應該穿上鞋子以防護牠們的腳底。(圖/twitter@gobmx )許多人舉墨西哥的搜救犬Frieda為例,認為搜救犬都應該穿上鞋子以防護牠們的腳底。(圖/twitter@gobmx)



但其實他們也不是每一隻搜救犬都有穿鞋子。(圖/twitter@PueAPrimeraHora)但其實他們也不是每一隻搜救犬都有穿鞋子哦!(圖/twitter@PueAPrimeraHora)



事實上在2014年日本廣島的土石流災害中,日本民眾也曾經發出相同的疑問,對此,日本搜救犬協會(認定NPO法人 日本レスキュー協会)也做出回應,解除社會大眾的疑惑:

日本搜救犬協會在執行救災任務時,都會攜帶搜救犬專用的鞋子;然而是否幫搜救犬穿上鞋子,則由現場的領犬員來判斷。

在災難現場時,領犬員會先確保現場狀況是可以讓搜救犬進入的。如果過於危險、或是危險物品尚未移除的狀況,是不會讓搜救犬執行任務的。雖然搜尋受困者是很重要的事,但首先還是得確保自身的安全。

再來就是狗狗的腳底其實是牠們對於環境的情報來源,如果把腳底包起來,搜救犬可能會因為無法掌握地形而發生意外,因此在穿鞋的時機判斷上是需要非常謹慎的。例如土石流的災區,因為環境過於濕滑,為避免搜救犬滑倒傷及關節,就不會考慮幫牠們穿上鞋子。

事實上一些國際的搜救犬組織也都沒有強制規定搜救犬穿鞋,一般都還是交給現場的領犬員判斷。

而他們的理由如下:

・ 強迫狗狗穿鞋會造成無謂的壓力

・ 長時間穿鞋會造成狗狗無法散熱、體溫升高

・ 意外受傷的機率反而會增加

・ 無法用爪子牢牢抓住地面





新北市特搜大隊以及搜救犬們。(圖/粉絲專頁我的新北市)新北市特搜大隊以及搜救犬們。(圖/粉絲專頁我的新北市)



每一次在災害現場,我們都可以看到這些辛苦的搜救犬們不顧自身的安危穿梭在災區之中執行任務;在感動之餘當然也希望牠們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不過就像日本搜救犬協會所說的,他們絕不會故意不讓搜救犬穿鞋,也希望大家能夠相信他們的專業判斷!

讓我們繼續為這些偉大的搜救人員以及搜救犬們加油打氣,並敬上最高的敬意!

參考資料:認定NPO法人 日本レスキュー協会

延伸閱讀

向這群無聲的英雄們致敬!911搜救犬的故事

從浪浪變身救難犬的夢之丞 熊本大地震再次出動!

英雄狗狗大集合!奮不顧身拯救人類的汪星人們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