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立委:給六千元有吸引力

▲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參採台中托育一條龍模式,改直接補助家長(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參採台中托育一條龍模式,改直接補助家長(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行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從今年 8 月起,若家長將 0 至 2 歲嬰幼兒送托至政府合作保母或托嬰中心,可獲補助最高 6 千元至 1 萬元。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 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六千元還算是有吸引力,綠委張廖萬堅也說,六千元是政府經過精算後的補貼,中央一年預算也要投入 300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天麟表示,中央補助六千元基本上還可以,因為各縣市還有其他多少不一的補助,除了北部都會區的地方,托育費用高於全國外,一般平均的托育費用,一個月是一萬五千元,現在等於政府幫忙出 1/3 ,所以六千元「算是有吸引力的金額。」

張廖萬堅則說,發放六千元的補助,也是衡量政府的財政,一位幼兒一個月補助六千元,一年就是七萬二,而一年有 20 萬的新生兒,這樣算下來的結果,政府一年要投入近 300 億元在托育補助上。

張廖萬堅提到,除了中央補助外,像台中市也有推出「托育一條龍」的政策,家裡有嬰幼兒的,一人一個月補助家長兩千五,一人一年補助三萬元,台北還更多,至於台南、彰化等各縣市,多少都有金額不等的補助,為了因應少子化,政府的確必須減輕家長負擔,不過各縣市想爭相加碼的話,也要看地方政府能投入的資源跟財源,有些縣市政府希望能統一補助金額,這部分中央還要協調。

對於中央政府後來從善如流,拍板直接補貼給家長,綠委都舉雙手贊成,趙天麟就說,對家長來說也許沒差,但對保母而言,如果保母一個月收費一萬五,她還要分九千元跟申請六千元的補助,會有行政的不便利性,造成照顧者的不便,現在直接補助家長,對保母也是直接受益,收入不用切成兩份。

至於外界關心,在政府補貼六千元後,會不會有保母變相漲價的問題,趙天麟表示,這倒不會,每個縣市都有設費率表,有主管機關監督,不過張廖萬堅也提醒,這種齊頭式的平等,一併用價格去框住限制,對保母來說也是一種打擊,會造成她們情緒上的不滿,這部分政府恐怕要再研議。

此外,趙天麟還提到,在政府補助六千元後,未來托育者和保母的合約,不要因為政府補貼錢要求雙方訂死板的合約,造成彈性都沒了,比方說,之前有的營養品家長會自己準備,有的家長希望保母準備,現在因為六千元的補助,變成保母什麼都要收錢,他認為應該保留合約的彈性,若家長想要其他的服務,也可以加價購買。

對於排富的部分,張廖萬堅以台中市為例,台中對於托育補助是沒有排富條款,但中央現在補助是有排富,有些縣市政府主張地方托育補助還是維持不排富,有些縣市政府則主張跟進中央政策一起排富,這部分則尊重各縣市政府政策。

張廖萬堅說,除了中央補助外,立法院今年修法,在稅改部分,扶養額也提高到 20 萬元的減免,盡量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當然想要提高生育率,托育費的補助只是其中一環,還有大環境、工作壓力、就業經濟環境等因素,日本也是先用金錢補助的方式,給予各種津貼、稅率的減免,鼓勵國人想婚、想生。

【延伸閱讀】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家長:不會為六千元生孩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503?from=politicsli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 / 業者:不可能趁機漲價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5689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賴揆要給家長  金額未定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3996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延長托育時間才是關鍵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738?from=politicli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