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賴揆要給家長 金額未定

▲政院拍板,要把托育補助直接撥給家長,但家長們還是有很多苦惱。(圖/資料照片)
▲政院拍板,要把托育補助直接撥給家長,但家長們還是有很多苦惱。(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因應台灣嚴重的少子化危機,行政院規劃0到2歲嬰幼兒將給予每月新台幣6,000元至1萬元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拍板定案,要把補助直接給予家長,但金額到底是多少,政院還沒定案,目前還在盤整資料,成為家長們關心的重要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托育補助,就是要補貼職場媽媽因為上班,請保母或托嬰中心幫忙照顧孩子的開銷補助。

行政院日前公布準公共化托育政策,0到2歲嬰幼兒交由簽約的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每月給予新台幣6,000元至1萬元的托育費用,預計今年8月1日上路。

原本規劃這筆費用的補助方式,有給家長或是業者兩種方式,但衛福部收集各界意見後,發現民意較贊成直接給家長,向上報告後,賴清德決定「從善如流」,將補助直接給家長。

衛福部表示,補助直接撥付給家長的建議,經審慎通盤研議後,在不影響政策規劃目的及內涵下,同時考量居家托育人員、托嬰中心與地方政府執行的實務需求與效率,同時考量居家托育人員、托嬰中心與地方政府執行的實務需求與效率,因此採納民意以創造多贏局面。

衛福部說明,為提供0至2歲兒童優質、負擔得起且近便性的托育服務,除加速布建公共托育機構外,同步也啟動托育準公共化政策,透過與優質居家托育人員及托嬰中心簽約合作,由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最高6,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托育費用,並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間(約8,000至1萬2,000元),以實質減輕家長托育負擔。

衛福部強調,為確保托育服務品質,政府推動托育準公共化政策,仍會與合格的居家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簽訂契約,家長將孩子送托有簽約的準公共化服務提供者,即可獲得相關協助費用。此外,政府同時也會要求居家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不得任意向家長收取不必要的費用,以真正達到優質且平價的政策目標。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補充說明,補助上限1萬元,是針對低收入戶,對於一般戶的補助,是否採取均一金額或是有差別的補助,目前還在討論中,此外,還需進一步了解各個縣市保母、托育中心收費額度的差距有多少,若差距很大,該用何種方式處理,也還需要進一步討論。目前補助金額尚未定案,會盤整資料後,盡快提出。

【延伸閱讀】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家長:不會為六千元生孩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503?from=politicsli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立委:給六千元有吸引力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3777?from=politicsli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 / 業者:不可能趁機漲價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5689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延長托育時間才是關鍵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738?from=politicli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