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趕鬼中!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全庄總動員

全員趕鬼中!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全庄總動員(圖/保庇)
全員趕鬼中!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全庄總動員(圖/保庇)

保庇

大家對「夜巡」應該都不陌生,但在嘉義的過溝建德宮夜巡可就精采了!當地居民在活動前幾天就開始自製火燈,活動當天再跟著神明大轎、神乩和陣頭們提著火燈一路巡視到冤家港,沿途鞭炮齊鳴、熱鬧滾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傳在清領時期,過溝與布袋兩大庄曾在冤家港(今團結橋一帶)發生械鬥,許多庄民不幸在械鬥中傷重身亡;且早期庄內有許多魚塭,更發生了多起庄民失足跌落魚塭的溺斃案件,因此常有靈異事件傳出,造成庄民們人心惶惶。後庄內的信仰中心建德宮主祀的五府千歲「大王爺」(李大府千歲)降駕聖示要夜巡、安營驅鬼避邪。

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圖/陳炎烈臉書)


過去因為電燈尚未普及,於是庄民便以竹子和玻璃瓶及泥土製成火燈跟著神明遶境,沿著過溝街道走遍庄內各個角落、小巷,就是希望即將到來的農曆七月可以平安無事。

此傳統文化傳承至今,每年到了農曆六月底最後三天,過溝居民不論男女老幼都會舉著自製的火燈跟著建德宮神明一起遶境,從過溝街道一直走到冤家港,沿途炮聲隆隆、鑼鼓喧天,陣頭緊隨神轎,熱鬧非凡。

過溝居民們舉火燈隨著神轎夜巡。(圖/過溝建德宮粉專)


活動開始的前幾天,過溝居民便會開始尋找合適的竹子、玻璃瓶和泥土自製火燈,活動當天,中午過後過溝居民就會慢慢集結在建德宮廟埕,並在火燈內倒入煤油。等到天色昏暗,廟埕內擠滿了境內各廟宇神明大轎、大輦、神乩、宋江陣、獅陣、鑼鼓等陣頭,庄民將火燈點燃,眾神祇會陸續降駕點五營兵,接著就等待大王爺(李大府千歲)降駕神乩指示出發。

出發後,隊伍會從過溝街道開始遶境直到冤家港,沿途中若大王爺遇到亡魂會直接進行驅趕或消除等儀式,若有較頑固的亡魂,大王爺會擇日再「好好對付」。連續三天的遶境除了安五營外,最重要的就是巡視庄內環境,以保居民平安。最後一個晚上結束祈安遶境後,大王爺回到建德宮會在活動結束前降駕出符令水,供信徒飲用避邪、確保信徒在農曆七月的安全。

參加民眾一同點燃火燈。(圖/過溝建德宮粉專)


台灣目前仍保有傳統底蘊的遶境文化很少見了,因此這些遶境每次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外地人共襄盛舉,但參加前別忘了先了解活動背後的意義、目的,這樣才能真正尊重該文化以及當地居民。大家今年鬼門開前要不要到嘉義一同參加火燈夜巡呢?舉著火燈跟神明一同夜巡的感受應該很特別吧!

資料參考: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過溝建德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