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數位經濟 楊金龍6面向下手 支持虛擬貨幣納監管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創造許多新商業模式,不僅改變企業經營方式,也改變消費者的支付習慣,也為中央銀行的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的工作帶來新挑戰。央行總裁楊金龍今(7)表示,在這個大趨勢下,央行有6大重要工作須落實,包括持續確保民眾對新台幣的信任,施行有效的貨幣政策,以維持國內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多元支付環境,但現金支付仍有存在的必要,還有支持將虛擬通貨交易服務提供者,適時納入既有的監管體制,尤其是洗錢防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今日在「金融科技生態系」高峰論壇中表示,在數位經濟下,央行將推動6大重要工作,包括第一是確保民眾對新台幣信任,以維持國內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第二為強化金融基礎設施,並利用新技術改善支付系統的運作效率,甚至希望金融科技業者能向央行提出技術與想法。

第三是認同國際間大多數央行對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宜審慎的看法,也持續關注此一議題;第四即將虛擬通貨交易服務提供者納入既有監管體制,特別是洗錢防制工作;第五是鼓勵DLT應多與實體經濟應用案例連結;第六是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多元支付環境,但現金支付仍有存在之必要

楊金龍認為,儘管虛擬通貨不太可能取代既有中心化貨幣,但仍有其貢獻,例如可以抵抗來自虛擬通貨的競爭壓力,因此央行也可以引入新科技輔助,讓法定貨幣在數位時代更具吸引力。央行也會以審慎態度,擬定與採行適當的貨幣政策,透過現行的雙層金融體系,讓順暢的支付系統、適當的貨幣政策操作,建立民眾對於新台幣的信任,營造有利於數位經濟發展的環境。

此外,虛擬通貨因為價格波動大、詐騙案例多,再加上匿名交易的特性容易被用在洗錢、資恐等行為上,對社會潛藏風險。目前各國開始對虛擬通貨交易平台進行監管,監管的方式有三,除少部分國家禁止交易平台營運外,其他各國均著重洗錢防制,甚至要求業者進行登記或取得營業執照。

楊金龍強調,央行會關注相關的監管發展,而現階段政府相關單位正進行會商,研議如何將虛擬通貨交易平台納入洗錢防制體系。

同時,楊金龍也提到,台灣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高,部分民眾已習慣用手機處理日常生活事務,有利推展行動支付給民眾便捷的支付環境,但實體現金仍為台灣法定貨幣具法償效力,許多民眾還是偏重以現金做為支付工具,加上電子或行動支付系統運作失靈,最終還是需要仰賴實體現金來支付。

因此,只要民眾對實體現金有需求,央行就有提供的義務。再者,多元支付社會必須考量數位落差問題,除了利用法定貨幣的電子化與行動化來支付外,現金支付仍不可或缺,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