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受害者?玄天上帝如何從星神變屠夫?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各種資訊與新聞難辨真假,去年(2018年)曾有過「假新聞關三天」這個流行語,表示現在假新聞氾濫。但其實假新聞的歷史悠久,有不少神明也是後害者,包括在台灣有廣大信眾的玄天上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玄天上帝。(圖/今日新聞資料圖)
玄天上帝。(圖/今日新聞資料圖)


在台灣民間廣泛流傳著一個故事,玄天上帝本為一屠夫,某日受觀音菩薩點化,自覺殺業過重而切腹取出腸胃以懺悔,因而得道升天,稱為玄天上帝(某些版本沒有觀音菩薩,或是由其他神明取代)。祂取出的腸胃之後變為龜蛇二精危亂人間。

首先,切腹懺悔就能得道升天甚至成為「帝級」大神,是十分不合理且充滿戲劇效果的故事橋段。再者,玄天上帝的由來與出身背景、地位演變都可以在文獻資料中找到,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且某些經典互有衝突,但不可否認的,玄天上帝是一位「自然神」、「星神」。

玄天上帝聖號很多,玄武大帝、真武大帝、玉虛師相、北帝、黑帝,都是祂的聖號,在台灣敬拜祂的信眾常以親切的「上帝公」當作稱呼。祂的外型通常是手持寶劍、赤腳踏蛇龜。

在傳統的五行之說中,北方屬水、色黑,北方七星宿統稱「玄武」,玄武的形象的龜蛇交纏。玄天上帝為本方眾星神的統領,有說法認為祂是北極星的人格化,亦有斗宿、北斗七星、玄武七宿等說法。但不可否認的是,玄天上帝最初的信仰是星辰崇拜。

經過時間的演變,玄天上帝除了水神,也逐漸被賦予戰神的職責,自宋代開始屢次受到皇帝加封(但實際信仰可能更早),麾下也有了一批猛將,守護北方的安全。

而根據眾多學者的考證以及文獻顯示,「玄天上帝屠夫說」可能來自於清朝政府的暗中施力,才讓玄天上帝的出身背景有了一個大轉彎。但清朝政府閒著沒事幹,吃飽了撐著來黑玄天上帝?

這要回到玄天上帝的另一個身分來看,祂被明朝皇帝,尤其是明成祖朱棣視為大明王朝的守護神。當年還是燕王的朱棣發起「靖難」,據說在戰爭過程有多次瀕臨敗亡但最後都化險為夷,朱棣因而認為有神明相助。明成祖起於北方,他認為是北方的守護神玄天上帝暗中相助,因而在登基為帝後將玄天上帝視為護國之神,提倡北帝信仰。據說朱棣在武當山修築金殿以祭祀玄天上帝,而今殿中的玄天上帝面容是以朱棣的面容雕刻而成。

玄天上帝作為明朝的護國之神,直到明朝敗亡。當施琅瓦解東寧王朝,清朝勢力正式掌握台灣,玄天上帝就不可避免的走上了被黑的命運。對於這位大明王朝的護國之神,黑祂一下,必須的。

其實早在「玄天上帝屠夫說」之前,就有一本以玄天上帝為主角的小說《北遊記》之中就有剖腹取腸胃的情節。不過在書中玄天上帝是玉皇大帝三魂中的一魂,之後轉世下凡,多次修仙道以求成仙。這時,一位名叫「妙樂天尊」的大神出現了,祂發現成先前的玄天上帝雖已步入仙道,但五臟仍髒,遂施法術讓玄天上帝睡去,再找來「剖腹神」,命其以寶劍剖開玄天上帝的肚子取出腸胃,換入一件衣服與一條飛帶,縫合傷口後叫醒玄天上帝,再將方才剖腹用的寶劍賜給祂。

在這個故事裡,玄天上帝剖腹是被動的,且身分為修道人,並無屠夫、自感殺業深重等說法,不過腸胃變成龜蛇二怪危害人間的劇情是有的。根據學者的推測,《北遊記》的這段情節應該就是「玄天上帝屠夫說」的原型。

無論清朝政府有沒有大力推行「玄天上帝屠夫說」,但可以確定的是,玄天上帝是假新聞的受害者,祂的同僚兼部屬也有另一位飽受假消息之害,就是從威猛型男變成貪吃好色豬頭人的天蓬元帥。看來北方是個不好待的地方,這些因為假新聞而形象大轉變的神明,不知道要找誰申訴。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