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商用市場大好 桃園、台南工業用地搶手

▲2018年工業用地需求大增,帶動國內商用不動產市場規模破千億元(圖/信義房屋提供)
▲2018年工業用地需求大增,帶動國內商用不動產市場規模破千億元(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大陸製造業經營成本墊高,台商鮭魚返鄉設廠,帶動商用不動產市場去年破千億元規模,其中工業用地交易金額超過500億元,以桃園與台南工業用地最搶手,交易件數分居一、二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商回流潮導致工業用地需求大增,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近年中國大陸製造業經營成本提升,台商逐漸轉出中國大陸,部分則回台投資設廠,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迫切回台尋地。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整理2018年上市櫃公司於工業用地交易件數為88件、交易額高達517億元,以桃園與台南交易件數最多,光去年一整年分別為成交26件與13件。

具有雙港優勢的桃園,佔交通便利及產業聚集優勢,對台商吸睛的最大原因。王維宏表示,新北市為走向都市化,很多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及廠辦,導致新北市工業用地價格居高不下,多數製造業者開始往南移,而桃園市結合桃園機場及台北港,海空聯運整合發展,對於製造業者在運輸上相當方便。

桃園工業用地的行情受到需求增加而上漲,王維宏說,2015年中壢工業區土地一坪單價18.7萬元,到今年一坪單價26萬元,漲幅近4成。從桃園交易情形分析,去年工業用地交易熱區為觀音及楊梅。

交易件數僅次於桃園的台南,近兩年受回流台商青睞。信義房屋東寧店店長林侊毅以成交客戶為例指出,自大陸與越南返台的台商提及,製造業於中國大陸或越南經營成本已無過去低廉優勢,與在台灣設廠創造的利潤相當,經過評估考量後決定回到家鄉設廠。

林侊毅透漏,台南工業用地交易量最多以輕工業為主,包括鋁業、安全帽製造業等,同時也涵蓋南北貨貿易業設廠作為倉儲或包裝。去年來看,以安平工業區、仁德太乙工業區及永康鹽行等處交易熱絡,平均每坪交易單價為14至20萬元。

展望2019年,信義全球資產認為,台商回流設廠需求若渴,工業用地仍為今年不動產市場交易熱點。

▲工業用地交易件數前五名縣市(圖/信義房屋提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