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元宵總動員/從走佛到炸寒單 炸越旺賺越多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寒單爺稱號的寫法相當多元,寒丹、韓單、韓鄲、韓丹、邯單、邯丹等多種寫法,應為過去到現在口耳相傳所致。許多民俗學者認為,「寒單」指的便是「玄壇」,閩南語發音近似,再加上過去台灣元宵節時曾有「走佛」的習俗,為元宵節當天迎「玄壇爺」在街上遊行,因此推斷「寒單爺」指的便是「玄壇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玄壇真君。(圖/翻攝自網路)
玄壇真君。(圖/翻攝自網路)


玄壇真君全名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趙公明,擅長使用鐵鞭、坐騎為神虎。信眾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統率「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合稱「五路財神」。趙公明為天官中路元帥,和這四位神仙負責迎祥納福、商業買賣。信眾相信其可為大家帶來東、西、南、北、中央五個方位的財運。

炮炸寒單爺。(圖/台灣宗教百景)
炮炸寒單爺。(圖/台灣宗教百景)


炮炸寒單爺為台東在元宵節特有的傳統習俗,相傳寒單爺非常怕冷,只要天氣一冷心臟就會不舒服,因此每當寒單爺出巡時,信眾們就會在一旁以鞭炮為其取暖。此外,真人扮演的寒單爺會站立在竹椅上,椅腳再綁上兩根長竹竿,由四位壯漢作為轎夫扛抬;真人寒單爺赤裸上半身只著一條紅色短褲,頭上包裹著紅布巾保護頭部,手上拿著榕樹枝葉抵擋鞭炮炸眼,胸前掛著神明保佑的天師印和保身符籙。

真人寒單爺可分為:見習寒單爺、實習寒單爺、初任寒單爺、經驗寒單爺、資深寒單爺、指導寒單爺(最資深)、資助寒單爺及政治寒單爺等八級。信眾相信鞭炮炸得越旺則當年度財運一定越旺,因此寒單爺所到之處無一處沒被鞭炮炸過。

炮炸寒單爺。(圖/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
炮炸寒單爺。(圖/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


早期,台東當地的寒單爺金身由信眾輪流請回家供奉,直到民國78年(西元1989年)輪值爐主請回家後建廟立祀,並命名為「玄武堂」,才有了固定祀奉的場所。時至今日,炮炸寒單爺已成了代表台東,甚至是代表台灣站上國際的民俗活動,每年都吸引了許多外國觀光客在元宵節造訪台東,更有外國人挺身自願當真人寒單爺,用血肉認識台灣民俗文化的威勇。

延伸閱讀:

2019慶元宵!全台鬧元宵慶典總整理

2019慶元宵!快來看 北部元宵節繞境資訊

習俗小百科/去年賺不夠?元宵節快去補財庫!

資料參考:

炮炸寒單爺-文/唐 朝

台灣宗教文化地圖-台東炮炸寒單爺

維基百科-玄壇真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