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長和宮媽祖 林默娘頭髮真跡存留至今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大家對媽祖林默娘的生平應該都很熟悉吧?林默娘於宋太宗雍熙四年(西元987年)仙逝。據傳,台灣新竹長和宮內主祀的媽祖神像上,留有一撮林默娘升化前的真髮,當年林默娘肉身皆火化,僅存一束頭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網友郭世偉上傳至臉書)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網友郭世偉上傳至臉書)


新竹長和宮位於竹塹城北門外,所以又被稱為外媽祖廟、外天后宮,用以和城內的內天后宮作區別。長和宮興建於西元1742年,距今已276年,當初因為許多郊商都選在宮內討論事情,因此取名為長和宮即是希望郊商們能長久和平共處。

長和宮內祀奉的媽祖神像為270多年前自湄洲恭請來台的神像,相傳其頭上所鑲的頭髮有一撮為林默娘遺世的真跡,文獻會也曾經將一小部分神尊頭髮送去化驗,證實為真人的頭髮。當初林默娘肉身火化後,留有頭髮一束,後來因為分靈所需,將這一束頭髮三等分,分別製作成三尊軟身媽祖神尊。其中「大媽」神尊留在湄洲祖廟朝天閣正殿,但不幸的是已燬於文化大革命;第二尊「二媽」僅知流向南洋,但已不知詳細去向;第三尊「三媽」就是現在新竹長和宮所供奉的軟身媽祖,因此又稱為「湄洲祖廟正三媽」。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新竹長和宮官方粉專)
新竹長和宮媽祖。(圖/新竹長和宮官方粉專)


長和宮現在還存有當初隨著「正三媽」一同來台的神轎、奏版,鳳冠霞披、錦繡袍裙、三寸金蓮履和繡花荷包,許多湄洲學者專程到長和宮朝聖、研究。

每年祭祀大典前,長和宮定會擲筊請示媽祖,待媽祖同意後便封廟門、摘下帽子幫媽祖梳洗。傳說某一年出巡前,媽祖怎麼樣都不給聖筊,大伙因此都卡在廟裡無法起駕,後來才發現是媽祖的髮髻沒有綁好,最後只好重新梳洗,媽祖才終於給了聖筊同意起駕出巡。

雖說平常到長和宮也非隨意就能看到媽祖卸下帽子的樣子,但不管怎麼說「正三媽」的歷史悠久,能看得到就是很幸運的事情了!所以,為了「正三媽」一定要跑一趟新竹!

延伸閱讀:

散播歡樂散播愛!初三和銀樓媽祖一起回娘家

黑狗精愛作亂!媽祖出駕收服還被咬斷指

大鬥法!愛民如子的媽祖和玄天上帝為什麼鬧翻?

資料參考:

國家第三級古蹟~新竹長和宮

維基百科-新竹長和宮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