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元宵總動員/馬祖人的過年 擺暝嘉年華!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馬祖人的元宵節過得比春節更熱鬧、更盛大,除了當地民眾,平日旅居外地的馬祖人都會排除萬難返鄉,參加一年一度的「擺暝」酬神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祖擺暝嘉年華。(圖/馬祖資訊網)
馬祖擺暝嘉年華。(圖/馬祖資訊網)


「擺暝」用馬祖口音的福州話唸,音近似「北漫」(為「排夜」),意即在入夜後擺放供品祭天酬神的儀式。各島各區於擺暝前,會在廣場、廟前搭牌樓,安排相關事宜,各區舉辦擺暝的時間不一,最早的在農曆正月初七舉辦,最晚在農曆二月初五舉辦的都有。

擺暝大多在村莊的廣場或大廟前舉辦,下午神明會先出巡遶境,以驅邪避凶、庇護鄉里,神明間也會送往迎來,為各村莊間交流的重要場合。傍晚,民眾會在廣場或大廟前擺放豐盛的供品,鑼鼓喧天、誠心祈求,希望神明在新的一年能庇佑闔家平安、事事順利,直到深夜。

擺暝祭迎神。(圖/馬祖資訊網)
擺暝祭迎神。(圖/馬祖資訊網)


過去,許多馬祖先民皆來自中國福建長樂、連江一帶,因海象惡劣關系,有些漁民無法及時趕回家中過年,只能暫待在列島上,因此漁民便和家人相約在農曆正月十五這天掛著貼著紅色剪紙的紙製風燈和對岸的家人報平安,從正月十五掛至二十八,此為「上彩暝掛風燈」習俗的由來。

馬祖風燈。(圖/馬祖酒廠)
馬祖風燈。(圖/馬祖酒廠)


離島的民俗文化向來保存得較本島更為完整、齊全,有機會到離島走走、體驗當地文化,絕對會有相當豐富的收穫。

延伸閱讀:

馬祖北竿祈夢儀式 與神同睡有夢有機會

鬧元宵總動員/炸向神明的蜂炮 小心別擋路!

鬧元宵總動員/從走佛到炸寒單 炸越旺賺越多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元宵擺暝

馬祖資訊網-元宵擺暝嘉年華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