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宵夜又不運動!台灣「這個地區」糖尿病盛行率最高

▲許多人都歷經減肥的過程,但往往卻以失敗收場。(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都歷經減肥的過程,但往往卻以失敗收場。(圖/shutterstock)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中彰投民眾小心!根據中研院調查發現,中彰投地區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為全國之冠,其次是桃竹苗地區,北北基則排名第三。進一步分析台灣各地飲食與運動習慣發現,中彰投民眾吃宵夜的比例同樣位居全國之冠,其次依舊為桃竹苗和北北基地區;運動方面中彰投排名吊車尾,倒數第二、第三為北北基和桃竹苗地區,因此研判糖尿病盛行與運動和飲食習慣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和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委託中研院,分析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1萬份資料,調查對象為全台30至70歲民眾,以身體檢測、疾病、問卷調查、飲食和生活習慣等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中彰投地區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為26.82%,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桃竹苗的22.37%;北北基19.99%排名第三。

進一步分析台灣各地區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結果發現中彰投民眾吃消夜的比例30.06%,也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桃竹苗的22.60%,北北基22.18%第三。運動方面中彰投民眾則吊車尾,僅有34.26%民眾有固定運動習慣,倒數第二、三為北北基的37.08%與桃竹苗的37.33%。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暨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表示,糖尿病為多因素導致的疾病,但根據資料來看,運動和飲食為主要關鍵,中彰投民眾常吃宵夜、運動頻率卻又較低,可能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高的原因。

沈志陽也表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針對台灣女性分析發現,自己煮食的女性,無論罹患代謝風險或BMI超標的風險都更高,進一步分析發現,多數自己煮食的女性中,BMI過重的人,常使用炸、煎、炒的方式烹調,使用調味料的頻率也比較高,反而比外面吃得更不健康。他建議無論外食、自己煮,還是要多吃蔬菜、減少肉類攝取頻率,同時建議養成運動習慣,進行有氧、強化肌力的運動,才能降低脂肪、鍛鍊肌耐力,提升心肺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