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企業購置潮帶動 北市商辦需求滾燙 建商積極搶

▲ 北市商辦需求滾燙 引爆企業購置潮、建商積極搶進。(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 北市商辦需求滾燙 引爆企業購置潮、建商積極搶進。(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鉅亨網

台商積極回流,加上外資積極投資台灣,加上未來新供給量減少,使台北市商用辦公室空置率降至 5.18% 水準,租金價格走揚趨勢,以東區 A 級辦公室最為明顯,隨著大型企業持續有購置辦公室當總部使用的需求,支撐換屋需求,加上今、明年新供給屋仍少,預期辦公室空置率將持續減少,建商也搶搭此商機,大舉投入廠辦、商辦的開發。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A辦租賃面積去化大爆發,主要是企業換屋需求強勁,企業為了人才競爭,積極更換新辦公室,趨勢仍然明顯,也帶動換屋需求,且 2019 年、2020 年新供給屋少,預料商辦空置率將持續探底,後年可望低於 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許多大型企業購置辦公室當總部使用,去年如台塑 (1301-TW) 在內湖以 187 億元買下區域內 3 棟大樓,做為未來總部使用,玉山銀以 60.88 億元買下冠德建設 (2520-TW) 興建中的敦北國際企業總部,同樣是為了擴充總部使用。

而建商更看好市場商機,興富發 (2542-TW)、華固 (2548-TW)、長虹 (5534-TW)、遠雄 (5522-TW) 等,皆大舉投入廠辦、商辦開發。

財政部國產署去年 9 月 3 日進行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標售,底價 36.7 億元,元大商銀去年也以 82.01 億元的高價,拿下財政部國產署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標案,土地單價 719.6 萬,溢價率高達 123.4%,元大銀此台北市地上權案,也將朝開發興建商辦大樓規劃。

此外,中鼎 (9933-TW) 也在目前的士林總部外,在北士科園區投資興建另一總部大樓,預計 4 月啟動,中鼎工程發言人蕭銘證指出,投入資金在現有總部大樓之外另建新辦公空間,主要也是為讓業務部門更集中辦公,有助提升業務執行效率,是中鼎工程成立 40 周年的重要投資之一。

此外,台紡織業宜進 (1457-TW)、光明絲織 (4420-TW) 等,2017 年投入 19.67 億元,購置 1639.57 坪土地,和遠雄建設簽約,將合建 15 層樓高廠辦大樓,做為集團企業總部及部份樓層進行出售或出租。遠雄此合建案將分回約 36%,遠雄主管指出,分回的售銷金額約 21 億元,預計於 2020 年推出銷售。

經濟部投審會近6年核准僑外資投資台灣件數及金額
經濟部投審會近 6 年核准僑外資投資台灣件數及金額
在建商方面,遠雄汐止「U-TOWN」第 2 期計劃將在今年第 2 季公開銷售;華固在台北市商辦市場,鎖定內湖、大直及台北士林科投園區等地區,今年將有 2 棟商辦大樓開工,預計採先建後售模式。華固總經理洪嘉昇指出,華固成立 30 年,已售出高達 15 棟商辦大樓,對商用不動產領域的興建及銷售,已相當熟稔。

華固今年下半年將開工與建的商辦個案,包括內湖 5 期潭美的段辦公室案,基地面積為 962 坪,可銷售面積為 5000 坪,預估總銷售金額 33 億元;另有承德路 (北士科園區) 商辦合建案,銷售面積 2500 坪,銷售金額 16 億元。此外,華固目前正興建中的大直商辦大樓案「亞太置地廣場」,預估在明年完工,大直華固亞太置地建案是華固建設與地主合建,為地上 17 樓、地下 5 層的建案,在原估 120 億元總銷中,華固分回約 80 億元,等於持有全案 66.67%。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