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不夠酸!消基會抽查發現「1款烏醋」酸度未達國家標準

▲消基會抽查發現,一件烏醋酸度未達國家標準,卻因食藥署未將規範納入法規,導致無法開罰。(圖/擷取自pixabay)
▲消基會抽查發現,一件烏醋酸度未達國家標準,卻因食藥署未將規範納入法規,導致無法開罰。(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醋是家家戶戶常用的調味品之一,有些醋更是被民眾當作養生法寶。消基會今(29)日公布,針對20件市售產品,進行酸度、無鹽可溶性固形物、甜味劑等項目檢測以及標示調查,發現一件烏醋酸度未達國家標準,但因衛福部食藥署未將酸度標準納入執法規範,導致無法可罰,呼籲食藥署訂定相關標準,才能開罰具約束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抽驗20件市售食用醋,包含7件穀物醋類、3件果實醋、9件調理食醋,以及1件合成食醋。

消基會檢驗結果顯示,會影響風味的食醋中的無鹽可溶性固形物,包括糖類、蛋白質與有機酸等物質

,以及甜味劑量都符合規定,但在進行酸度測驗中,卻發現1件合成醋的酸度檢測只有2%到3%,未達國家標準的4%以上。

消基會委員江文章表示,衛福部雖然實施「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卻僅規定產品須標示「調理食醋」與「合成食醋」,未將國家標準的食用醋酸度、無鹽可溶性固形物等品質標準,納入《食安法》規範,因此就算業者產品不符國家標準,卻不會被開罰。

江文章呼籲,食藥署應制定品質標準,當業者不符規範、標示不實時,可依《食安法》開罰。

江文章說,過去食藥署也曾調查市售約200款食用醋,包含釀造食醋約占40%、調理食醋55%、合成食醋5%,而這次消基會檢測結果僅合成食醋的酸度未達國家標準,因此建議民眾選購時,挑選釀造食醋和調理食醋為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