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前每多玩手機1小時 少睡5.5分鐘還易染病

▲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而這類型的人通常會在周末大睡補眠。(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而這類型的人通常會在周末大睡補眠。(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睡前少玩手機!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日發表最新研究,以自行開發的睡眠紀錄APP,紀錄個人手機使用與睡眠時間,觀測睡前使用手機對睡眠的影響,結果發現,一整天手機使用時間,每增加使用1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等同睡得晚又早起,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獲獎主題「控制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指出不規律的睡眠作息可能會增加罹患生理、心理疾病的風險。為再進一步證實其相關性,國衛院開發一款全自動記錄使用者手機使用與睡眠時間的手機程式「作息足跡(Rhythm)」,並運用此程式,發現在睡前使用手機,的確會影響睡眠週期與睡眠長度。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表示,利用手機程式,偵測61名受試者,連續記錄14天全天候的手機使用行為,除發現睡前滑手機多1小時,就會延後入睡近5分鐘,並縮短5.5分鐘的睡眠時間外,還發現睡前使用手機時間雖僅佔全天使用時間14.3%,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卻佔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44%。

林煜軒說,過去研究也證實,睡眠周期紊亂,對於精神疾病和健康狀態都會造成影響,甚至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罹患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

林煜軒表示,國外研究建議,晚上9點後不要滑手機,也不要接觸螢光光源,抑或是在睡前1小時停止碰手機。此外,他也建議不要在床上躺著滑手機,避免工作和休閒行為連結,進而影響睡眠健康。

該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