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壓轎金人人搶 你知道怎麼用嗎?

(圖/記者林柏年攝)
(圖/記者林柏年攝)

保庇

保庇NOW曾介紹北港媽祖鑾轎頂的「轎錢」,轎錢因繫在鑾轎上被媽祖加持過,而被認為具有媽祖靈力(北港媽祖轎錢好珍貴 祈福避邪收驚都靠它!)。今天要介紹的「壓轎金」和轎錢是類似的概念,這幾天如果有看白沙屯媽祖進香直播的粉絲應該都有看到民眾爭相索取壓轎金的畫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邊媽祖壓轎金。(圖/連宜方攝)
山邊媽祖壓轎金。(圖/連宜方攝)


白沙屯媽祖的鑾轎前往北港進香途中,會隨媽祖心情停駕、駐駕,確定停駕(駐駕)地點後,轎班人員會遞上預先準備的長板凳,並在鑾轎與板凳之間墊金紙,再取下轎棍即完成停駕(駐駕)。墊在鑾轎下的金紙即為我們所知的「壓轎金」,結束停駕(駐駕)後,轎班人員或停駕(駐駕)地點的主人會將壓轎金分送給信眾,將媽祖的庇佑、靈力分享給大家。

分送壓轎金。(圖/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分送壓轎金。(圖/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壓轎金有祈福、避凶的功用,將壓轎金帶回家後可裝進紅包袋內,供奉於自家神桌上,沒有神桌也沒關係,找乾淨的地方妥善保管即可;若想祈求平安可將壓轎金張貼於家門口,或是放在車子上、枕頭下。不管是大人或孩子受到驚嚇,可將壓轎金化於水中擦身體,做簡單的「收驚」儀式。

壓轎金就像是從廟裡求來的平安符,隨身攜帶若遇到危險時,在心中大聲呼喊白沙屯媽祖,神明即有所感應,但千萬不要沒事亂呼喊,若成了放羊的孩子,下次遇到危險時,小心沒人相信你!壓轎金有限,這裡也要呼籲大家,若有機會拿到壓轎金,有拿就好,不要連家人、朋友、鄰居的份都一起拿,有福同享,讓媽祖的恩澤滋潤更多信徒喔!

延伸閱讀:

北港媽祖轎錢好珍貴 祈福避邪收驚都靠它!

神明隨身帶著走:你不可不知的平安符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登轎、起駕實況紀錄!

全台瘋媽祖/山邊媽繞庄賜福 照府王爺接力顧庄

全台瘋媽祖/停駕與駐駕 有什麼不同

參考資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白沙屯媽祖文化發展總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