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第六個訴願!為守護千年藻礁 環團:開發恐有國安問題

▲中油將在桃園大潭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團質疑將危及藻礁生態,圖為現址狀況。(圖/中油提供)
▲中油將在桃園大潭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團質疑將危及藻礁生態,圖為現址狀況。(圖/中油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只在桃園的觀塘工業區,但許多環保團體認為,當地有七千年的藻礁生態,且發現許多保育類動物,根本是生態的育嬰房,應不可開發,但去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觀塘換深澳」,讓環評案迅速過關,但環團仍不放棄,今(8)日向行政院提出第六個訴願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過去的資料顯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並沒有興建的必要性,因為天然氣從台中第一、二調度也夠用,而就算要蓋,也可以此次提出第六個訴願案,依照過去的經驗來看,訴願應該會被駁回,但這也就成為下個行政訴訟的序曲。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說明,此次提出的訴願包含,要求撤銷兩個行政處分,包含填海造陸的許可與工業港的開發許可,由於填海造陸的區位,為於觀新藻礁保護區五公里的範圍內,而這是違法的措施。

蔡雅瀅也說,根據區域計畫法,國土利用須屬適當合理,但大潭藻礁這個區塊,不但有豐富的生態環境,且全世界少見,也被國際環保權威雜誌評斷為「生態熱點」,但政府卻不對這樣的生態環境好好保育。

蔡雅瀅說明,許多學者也建議應該能換到林口、台北港開發,且過去台電代表在環評大會中也曾提到,觀塘這塊地點的「突堤效應」恐怕會讓大潭供水發生問題,5到10年的時間恐怕就不能使用。而由於當地有豐富的藻礁生態,形成天然的屏蔽,讓船艦難以靠近,而若是要剷平礁體,恐怕會帶來國安的漏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