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好苦/一百公斤壯漢狂吃炸雞 每次入睡都險窒息

▲男子常吃炸雞導致肥胖問題,進而出現嚴重型呼吸中止症。(圖/擷取自piaxbay)
▲男子常吃炸雞導致肥胖問題,進而出現嚴重型呼吸中止症。(圖/擷取自piax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擔任桃園市停車收費員的25歲男性,喜歡吃炸雞、薯條等速食品,從80公斤胖到近100公斤,每天騎著電動車到處收費,1年多前開始出現嚴重失眠症狀,白天騎車想睡覺,停個紅燈甚至還忍不住想偷偷打盹,讓他感到相當困擾,很怕安全出問題,為此緊急求診,經睡眠檢查後,發現男子血氧濃度僅60%,遠低於標準值90%,確診為嚴重型呼吸中止症,最後藉著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改善睡眠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男子的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肥胖」、「身體構造」和「老化」相關,因此好發於中年男性,主要因為年紀增長、身體器官日漸老化,主管呼吸功能的肌肉慢慢鬆弛、失去彈性,使得呼吸道變窄有關,但由於國人飲食日漸西化,肥胖比例增高,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年輕化趨勢。

莊立邦表示,由於肥胖會造成頸部脂肪過多而向內擠壓,使得呼吸道狹窄,進而形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白天主要症狀以嗜睡、精神不計為表現,晚上則是以睡覺打呼會突然暫停,接著再響起如雷般的呼聲為主。

莊立邦說,正常人血氧濃度約為94、95、96之間,一但血氧濃度低於90%、氧氣濃度低於3%以上就是缺氧表現,該男子血氧濃度60%算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相當嚴重的患者,一不注意便可造成生命危險。

莊立邦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可透過飲食控制、生活調整達到減重效果而改善,如果無法自行減重,則可透過配戴陽壓呼吸器、牙套、動手術等方式,改善睡眠品質。

莊立邦強調,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未治療,將增加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風險1.6倍、高血壓2.9倍。長期下將提高死亡風險,絕對不能因為沒有立即性病痛就置之不理。

此外,莊立邦也說,除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失眠外,背痛、心臟喘、氣喘控制不佳的患者也會出現生理性失眠狀況,而憂鬱症、焦慮症等心理性疾病也會造成失眠,除了靠睡眠藥物外,也可以透過一些神經行為認知治療,進一步改善失眠的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