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記錄歷史的片段/吳郭魚姓「吳」還是「郭」?

▲台灣人對吳郭魚並不陌生,但最早的吳郭魚其實是外來種。(圖/翻攝臉書影片)
▲台灣人對吳郭魚並不陌生,但最早的吳郭魚其實是外來種。(圖/翻攝臉書影片)

文 / 楊諮宜

【本文由《記錄歷史的片段》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莫三比克口孵非洲鯽(Oreochromis mossambicus)原產於非洲南部。印尼人Mbah Moedjair於1938年在爪哇島中部勿里達Blitar南方的西朗河出海口捕魚時,發現這種不知道如何遠渡重洋的外來魚種,他成功把這種慈鯛科的魚育種篩選出適合生存在淡水的品系,由於繁殖力強,魚肉營養豐富,極具經濟價值,受到當時的荷屬東印度群島政府的重視,並以他的名字Moedjair為魚命名。

二戰後期,日軍節節敗退,為求困境中能夠自給自足,日本政府也注意到Moedjair魚的高經濟價值,於是也在南洋的占領區內大力推廣養殖,免費發送魚苗讓民眾放養,並拍新聞影片介紹這種容易養殖,味道鮮美,而且在池塘溝渠可以吃埃及斑蚊幼蟲防治瘧疾的經濟魚種。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兩名有水產養殖背景的台籍日本兵吳振輝與郭啟彰注意到這種非洲魚種的經濟價值,1946年從新加坡引揚回台灣前夕,潛入日本帝國水產株式會社的養殖場,用布作魚網,撈起三、四百尾魚苗帶回收容所浴室。卻被不知情想洗澡的同袍李讚生倒入水溝內,經搶救撈取剩下16尾。吳郭兩人搭船歷經十天後返抵基隆港,次日回到高雄自家時,只剩下8條雌魚、5條雄魚存活。而這13尾種魚就是台灣吳郭魚最早的祖源,後人為了表彰兩人引進這經濟魚種,於是也以吳郭兩人姓氏命名。

1944 日本映畫社 Nampo hodo no.37 印尼語



●作者:記錄歷史的片段/歷史的瞬間,由影片來停格,希望藉由老電影、記錄片、新聞片來重新檢視歷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