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兩地返鄉青年互扶持 研發手工柴燒味噌口味醬油膏

▲新北三峽返鄉青年林峻丞(右)與雲林西螺返鄉青年謝宜哲(左),彼此看見對方為家鄉付出的勇氣。(圖/林峻丞提供)
▲新北三峽返鄉青年林峻丞(右)與雲林西螺返鄉青年謝宜哲(左),彼此看見對方為家鄉付出的勇氣。(圖/林峻丞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2位返鄉青年分享地方創生的經驗,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認為,「地方創生」聽起來是一個很難的詞,做起來也確實不容易,但返鄉真的不難,但難的是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西螺的謝宜哲,則分享接手爺爺、父親製造醬油的歷程;回家鄉接手經營60年老店的第三代謝宜哲說,「從一開始接手只是因為一份責任,想分擔父母的辛苦,也不希望讓手工古法釀造的醬油就這樣消失。」

謝宜哲表示,「做好一瓶醬油是本分,但做出一瓶有文化的醬油是覺醒!」返鄉後不久,就開始不斷思考,還能再為家鄉做什麼?除了做好一瓶醬油,也希望把食物教育、文化真正帶到家鄉,唯有從這裡下手,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

帶著父母與客人們期待的謝宜哲指出,決定留在家鄉與父親一起製作手工的醬油,把傳統當作基礎,找到創新的契機;面對返鄉的重大的任務,謝宜哲強調,「醬油就是我的根,是一種使命,一種堅持。」

林峻丞也曾經思考過這樣的問題,希望從文化、教育、就業、生存四個議題著手改變;其中「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是甘樂文創打造社區共好循環的第一步,除提供給社區更多的就業機會,也推廣友善農耕、減少食物里程的理念。

2位返鄉的青年都還在面對挑戰,但在返鄉這條路上的努力,彼此看見對方為家鄉付出的勇氣;所以他們互相扶持、合作,研發味噌口味的醬油膏,不添加人工食品添加物,經由雙重釀酵及手工的柴燒,再經由製醬師熬製成完美比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