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新鮮人租房子 要省錢也要活命

▲即將踏入職場工作的新鮮人,租屋問題不容輕忽。(圖/信義提供)
▲即將踏入職場工作的新鮮人,租屋問題不容輕忽。(圖/信義提供)

財經中心 / 台北報導

畢業季起跑,甫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除了找工作之外,不少人也要開始尋覓租屋處。有鑒租金年年漲,年輕人起薪卻仍在低空盤旋,專家建議,房租不要超過薪資一半,租金能省則省,但安全問題不能忽視,「不要為了租房連命都沒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不論應徵的工作有無著落,社會新鮮人總要先有落腳處,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曾敬德表示,租屋地點通常會從原本習慣的環境找起,例如學校附近,屆時再衡量與公司的距離與通勤方式。

由於第一筆工作薪水還沒入帳,可能就得先支付房租與押金等費用,對於新鮮人來說負擔不小,曾敬德認為,租金能省就省,盡量找便宜的房屋來看,「剛出社會多省點錢,花錢才不會太痛。」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則建議,租金最好不要超過薪水的一半。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5月房租指數102.60,年增率0.88%,更是自2010年統計以來皆連年上漲,顯見租屋族的壓力之大;再看新鮮人的平均薪資,依勞動部調查2018年初任人員的平均月薪,專科畢業員工2萬6206元,大學畢業員工2萬8849元,研究生可達3萬3880元,換言之,若要控制在適合的房租壓力內,最好挑選租金1.3~1.6萬元內的房子。

想降低租金負擔,曾敬德表示,若租不起套房就租雅房,租不起大坪數就租小坪數,或者找同學、朋友一起分租,若近公司、捷運站的租金太貴,就考慮住遠一點,靠其他交通工具通勤。

徐佳馨提醒,租屋安全更是重要,「不要租個房子連命都沒了。」除觀察屋外的環境與治安好壞,看屋時也要注意消防設施,如梯間有無擺設滅火器、住家內有無警報器等,若有夾層隔間,也要確認是否為防火材質。

此外,要清楚租屋處的逃生路線,如果窗戶被裝設鐵窗,也要看是否有開口可供逃生,並查看陽台有無垂降設備等;近年有不少一氧化碳中毒案例,所以看屋時務必檢查瓦斯是否安裝在室外,且室內最好保持通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